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大校長任命案引爭議 師生控教育部門負責人瀆職

2018年04月14日09: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大校長任命案引爭議 師生控教育部門負責人瀆職

  新華社台北4月13日電(記者石龍洪、陳鍵興)備受爭議的台灣大學新校長任命案爭議延燒3個多月依舊未解,致使這所台灣知名高校深陷“群龍無首”的窘境,持續引發社會質疑與不滿。據悉,有台大師生、校友12日向台北地檢署控告台當局教育主管部門負責人等瀆職。

  今年1月5日,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選出“中研院”院士管中閔為新校長,原訂2月1日上任,但台教育部門以管中閔擔任企業獨立董事、論文涉嫌抄襲(已確認為誤傳)、曾赴大陸高校兼職等爭議為由,至今未核定這項高校人事案。有台灣輿論認為,管中閔在馬英九執政期間曾擔任發展規劃主管部門負責人,因而遭“綠營”持續“質疑”“追打”和“抹黑”,阻撓其上任。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此案持續延宕的根源是“綠營”和民進黨當局無法接受“藍營”背景的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事實証明,並沒有嚴重瑕疵可以否定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的正當性,教育部門卻用各式手段,百般阻撓其上任,在台灣社會引起越來越多的不滿。刻意“卡管”、採取雙重標准,是“政治黑手伸入校園”的明顯表現。

  “台灣大學自主行動聯盟”日前發布新聞稿指出,教育部門拒絕遵守法規完成新校長聘任,造成台大對內無法推展校務,對外無法進行交流,嚴重影響台大的學術地位、世界排名,戕害台大學生的受教權與台大整體學術研究發展。

  台大教授周崇熙、博士班學生李成蔭等人表示,台大師生及校友不忍台大繼續蒙受重大損害,因而控告教育部門負責人等人涉嫌犯“瀆職罪”,請求司法單位盡速偵查。

  此一大學校長任命案的爭議持續延燒,遭到台灣輿論的批評。台灣《聯合報》12日刊發評論指出,管中閔既經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選為校長,教育部門隻有依法聘任的義務,不應是缺乏法律正當程序下的有罪認定。此案變成政治問題,實屬玩法弄權,隻關乎政治目的與權力運作。

  《中國時報》的分析文章指出,台教育部門用盡各種手段“卡管”,傷害的不只是管中閔,台大的競爭力也嚴重受創。走到這樣的地步,民進黨已是台灣高教的歷史罪人。

  管中閔是否有在大陸高校“違法兼職”,是台教育部門關於該案提出要厘清的最新一個理由。《中國時報》評論認為,台灣學者赴大陸講學、演講、參加論壇,本屬正常的學術交流活動,不但不應該禁止,更應該鼓勵。但自從台當局用各種手段“卡管”后,到大陸講學卻成了不得了的禁忌。

  龐建國認為,“卡管”案最新發展對兩岸學術交流產生不利影響,恐使台灣學者去大陸進行學術交流產生心理上的障礙,進而限縮了台灣學術界的視野和動能。

  台灣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指出,教育主管部門仍遲遲不核定該人事案,搞到台灣的大學龍頭竟然“無首”。“卡管”的種種理由不成立,屬“欲加之罪”,坐實了教育部門的“潛台詞”就是管中閔“顏色不對”。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