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文具用品抽檢2成塑化劑含量不合格 最高超標400倍

2018年04月18日08:44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訊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消基會17日公布台灣文具用品塑化劑含量測試結果,22件樣品中有5件樣品含量超出標准0.1%的150至400倍,如筆袋、握筆器等,若幼童不慎舔食,長期接觸下恐影響生育,並導致男性隱睪症,女性性早熟等。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呼吁台“標檢局”將學童文具納入應施檢驗項目加強查檢,以確保民眾健康。

此次消基會在新北連鎖生活用品店、文具店購買握筆器及筆套9件、筆袋6件、原子筆和自動鉛筆類7件共22件文具,調查最常見的塑化劑含量,據CNS 15527“事務文具用品一般安全要求”規定,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總和不得超過0.1%,但此次22件樣品,有5件含量超標,其中1件DEHP含量超過20%,等於超標200倍,4件DINP含量介於15%~40%,等於超標150倍到400倍。

消基會指出,目前台“環保署”將塑化劑列為第一、二類毒化物,有致腫瘤、生育能力受損、畸胎、遺傳因子突變或其他慢性疾病等作用的物質,歐盟更列為生殖毒性物質,會干擾正常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造成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並增加女性罹患乳癌之機率等﹔依相關條例最高可罰新台幣150萬元。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