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循古禮舉辦“戊戌年軒轅黃帝拜祖大典”

2018年04月18日15: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初獻禮、亞獻禮、三獻禮、賜福禮……18日是農歷三月初三,“戊戌年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當日在台北中山堂遵循古禮舉辦。台灣各界上千名觀禮民眾共同參與了拜祖大典,典禮庄嚴隆重。

中華民族秉持慎終追遠的歷史傳統,自古軒轅黃帝被尊奉為“中華始祖”。相傳農歷三月初三是黃帝出生與建都的日子,每年這一天在黃帝故裡河南新鄭都會舉辦盛大的拜祖大典。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也在同日同步舉辦,藉由共拜儀式體現兩岸中華兒女的血脈聯系,共同表達對中華民族遠祖的崇敬,以示慎終追遠不忘本,訴求“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的精神。

參加大典的嘉賓黎俊雄受訪指出,軒轅黃帝受到海內外華人共同崇敬,中華文化源遠流長。飲水思源,舉辦拜祖大典意義重大,有助於讓年輕一代深入了解中華文化,凝聚同胞力量,為弘揚和發展中華文化貢獻力量。

當日拜祖大典的掌旗者由102位學生擔任,他們高舉百家姓旗進場,旗海飄揚,氣勢磅礡。主辦單位特邀台灣民俗專家擔任儀典顧問指導,遵循古禮完成儀式,以彰顯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記者石龍洪、陳鍵興)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