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大學教授嘆人才出走:有學生趕著畢業赴大陸工作

2018年04月19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訊 據中評社報道,針對大陸31惠台措施可能對台灣人力造成沖擊,台灣“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林文政接受訪問表示,自己也在台大兼課,現在才4月,已經有學生要求能否“提早考試”、“提早畢業”,班上將近30位學生,有兩人提出上述要求,理由是“要去大陸工作”。

林文政解釋,大陸學制比台灣早結束,大陸企業征才,可以錄取大陸青年,也可以錄取台灣青年,同樣錄取機會,不會等台灣畢業生,學生隻好拜托老師,提早考試,提早拿到學位,早點去大陸就業,他在台大兼課至少10年,“不曾發生過”,為此,要另外先出考卷。

他說,我們不留人,人才又跑走,就是空洞化,十年之后台灣會更惡化。他分析兩岸人力變化,指出核心還是薪資,過去擔任幾家公司的薪酬委員,看到兩岸高階主管薪水,台灣早就輸給大陸,事實上,台灣基層技術人員的薪資跟大陸技術人員薪資,早在三、四年前,也出現“死亡交叉”。

林文政表示,台灣員工基層技術人員薪水都不如大陸,應該不是特例,根據經驗判斷,早在三、四年前就開始,現在八、九成企業,恐怕都是這樣,勞動者會想說,那邊薪水更高,那干脆去大陸工作更劃算,台灣缺工還是存在。

他說,現在台灣企業的營運模式與獲利模式,普遍不理想,沒有辦法提高勞工薪資,當然找不到好人才,企業隻能拼成本降低,台當局怎樣呼吁加薪都沒有用。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