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胞期盼加強兩岸民族文化交流

2018年04月19日15: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2018海峽兩岸各民族歡度“三月三”節17至19日在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舉行。多位參加活動的台胞表示,兩岸民族文化交流源遠流長,期盼加強兩岸交流、謀求同胞福祉。

“能來大陸參加畬族文化節,我非常高興。”在活動開幕式現場,來自台灣的中華藍氏宗親聯誼總會名譽會長藍德俊告訴記者,“上杭百姓把我們當作家人一樣熱情款待,讓我們覺得非常溫暖。”

多次來上杭的台灣高雄市大高雄觀光協會理事長鐘新富說:“我們10年前就開始與上杭縣在民族文化層面進行交流活動。兩岸本是一家親,同宗、同源、同根,不管屬於哪一個民族,我們都是中華民族,都要團結合作。”

“看到大陸的畬族同胞和台灣的宗親們在一起祭祖,共度傳統節日‘三月三’,感覺十分溫馨。希望每年一次的活動能繼續開展下去,讓大家抱團回到自己的故鄉,找到自己的祖先,讓文化傳承得更深更遠。”台灣中華生產黨創黨主席盧月香說,兩岸各民族同胞要攜起手來,進一步密切交流合作。

上杭畬族歷史悠久。上杭縣畬族族譜記載,早在1200多年前畬族祖先就已進入上杭居住繁衍。在長期的歷史進程中,畬族人民與漢族人民一道,相互交流交往交融,畬族文化以其獨特性、民族性、開放性和兼容性,與客家文化相互交融,形成了閩西畬族文化個性,過“三月三”、對山歌、樹葉吹奏以及穿戴鳳凰服飾是代代相傳的畬族文化,也成為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文化和八閩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記者陳弘毅)

(責編:溫慶(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