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邂逅廣西“三月三”

2018年04月22日11:1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南寧4月21日電(記者朱麗莉)“如果不是這次來參訪體驗,都不敢想象廣西的壯族‘三月三’節慶這麼熱鬧。”來自台北教育運動參訪團的學生林秀怡,在參加廣西壯族“三月三”系列活動后,對當地載歌載舞歡慶佳節的氣氛豎起了大拇指。

4月12至27日,台灣台北、花蓮、苗栗、南投、台東、宜蘭等市縣基層民眾、少數民族和青年學生代表33個團組近700人,應邀分赴廣西全區14個設區市,與當地各族同胞跨海執手,參加由國家民委、國台辦發起和指導的2018年中華一家親—桂台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活動。

作為拔河運動專業選手,林秀怡對此次參訪行程中的民族體育活動充滿了期待。畢業於台北市景美女中的她,以領隊的身份帶領景美女中的拔河隊員,與當地拔河隊切磋交流。

此外,桂台青年還共同參與滾鐵環、跳竹杠、背簍繡球、打陀螺等具有民族特色的體育活動和游戲。

廣西台辦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桂台“三月三”系列活動以“中華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為主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開展桂台少數民族傳統文化、青年就業創業、青少年校園民族和體育文化、康養文化、產業融合發展交流和系列參訪活動。

在南寧市桂雅路小學,小學生們身穿壯族服飾演繹彩調劇《劉三姐》,讓台灣同胞充分了解壯族獨特的山歌文化。台灣花蓮縣化仁中學的同學們則帶來了精彩的《阿美人豐年祭》,兩地學生攜手跳起阿美人舞蹈,在歡聲笑語中感受台灣少數民族文化。不少台灣青年表示“不虛此行”,領略到廣西民俗文化的深厚內涵,還見証了“三月三”民俗的旺盛生命力。

“廣西山水和氣候跟台灣相像,人們朴實且熱情好客,希望以后有機會再來廣西交流。”林秀怡表示,此次參訪行程豐富多樣,真切感受到廣西日新月異的發展。

“教育之花開兩岸,你我就是好伙伴。”台北市教育局督學林麗華說,本次“三月三”活動給大家留下了深刻且美好的印象,希望兩岸學生能有更多機會交流,增進對彼此的了解和互信。

“與往年相比,此次共慶‘三月三’的活動規模更大、范圍更廣、內容更豐富、形式更多樣。”南寧市台辦主任何見霜表示,希望兩地繼續深化交流,也歡迎台灣民眾常來參訪大陸的名山大川和風土人情。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