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同胞回鄉尋根祭祖:我們的根在這裡

2018年04月23日08:48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22日,兩岸大陳鄉情文化節在浙江台州大陳島開幕。180余名台胞跨越海峽兩岸,重返故裡尋根祭祖。

  “父親在世時,一直和我回憶故鄉往事,叮囑我不要忘記。”前往大陳島的客輪上,一名台胞告訴記者,12歲時,他跟隨父親前往台灣。1955年,大陳島及附近島嶼近1.5萬人集體遷居台灣。幾十年來,大陳人在台灣已有十多萬人,他們突破時間與空間的距離,尋找自己的根與血脈。

  從歷史上看,這段路程並不平坦。詩人余光中用《鄉愁》描述了當時眷戀家鄉的情感。

  如今,兩岸交流日益密切,經貿文化和民間團體交往合作日益頻繁,情誼越發深厚。

  “小時候,爺爺奶奶就和我說大陳島,說他們小時候的事情,現在終於踏上了這片土地。”今年23歲的台胞張鈞杰告訴記者,能回到祖輩生活過的地方,緬懷祖先,他很激動。

  對於兩岸交流的方便,75歲台胞郭正友也表示贊同。他說,現在過來玩很方便,讓他兒子訂下票和酒店就可以了。“我已經去過北京、上海、張家界旅游。不過我最希望能找到祖輩所在地,這樣我就可以告訴兒子,我們是從哪兒來。”

  郭正友說,無論他身在何處,但“根”就在這兒。(周禹龍)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