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市長選舉禮讓柯文哲?民進黨最快下月底確定

2018年04月23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訊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到底要不要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或自行提名,民進黨還沒打算出牌。據了解,民進黨一度考慮在5·20前確定提名與否,不過,由於國民黨台北市長人選出爐時程延后到五月初,民進黨時程因而順延,最快至少在五月底才會確定是否禮讓柯文哲或自提人選。

據了解,蔡英文與民進黨中央考量台北市提名處理原則,一是目前綠營台北市基層反柯聲音相當強烈,提名與否處理不好,將導致綠營在台北市分裂,甚或沖擊到全體選情。其次,當民進黨全力拉抬蘇貞昌在這次選舉的“領頭羊”地位,如何安排蘇貞昌與未來台北市候選人的關系軸線將是關鍵,“蘇柯”能否聯手也得仔細評估。

據了解,根據民進黨內部評估,國民黨今年在台北市會很強,國民黨候選人支持度會比四年前連勝文四成三得票率還高,因此,柯文哲選情沒有外界認為的樂觀,但民進黨若自提人選,更沒有討到便宜的空間。

盡管綠營基層要民進黨自提人選的呼聲高漲,不過,根據黨內參考多份民調顯示,民進黨若自提人選,綠營支持者未必會支持自己人,相反的,在國民黨有可能勝選情況下,超過六成綠營支持者寧可選擇支持柯文哲,民進黨必須審慎評估這局勢。

一旦民進黨確定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外界關切“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在四年前柯文哲投入台北市長選舉,曾傳出不快,是否會影響雙方的互動?蘇系人士表示,蘇貞昌與柯文哲之間,沒有競合關系,蘇會和柯保持友善的關系。

蘇系人士說,若黨中央做成禮讓柯文哲的決定,蘇貞昌會和柯文哲保持友善關系,但是蘇貞昌及民進黨會把重心放在如何打贏選戰,若黨中央決定自提人選,蘇貞昌當然支持黨的提名人。

柯文哲幕僚說,選舉是朋友要多,敵人要少,選戰開始后,相互奧援是很正常的事情,四年前,柯就曾幫當時的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站台,雙北加持是常有的事,但民進黨要不要禮讓都還沒定案,談連線實在太早了。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