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年金”欠10年沒補繳 台灣1.8萬人老年月領恐低於4800元新台幣

2018年04月23日17:15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據台灣“東森新聞雲”報道,台灣於2008年開辦的“年金”保險即將面臨10年欠費補繳的最后期限,一旦超過期限將不得補繳、也不計入保險年資,往后領取老年年金也將不能領取較優的A式給付。台當局“勞保局”統計,目前台灣年金欠費將近10年的民眾高達36萬人,其中有1.8萬人若再不補繳費用,未來老人年金將會適用B式計算,亦即民眾實際可領取的金額還會再砍2200元(新台幣,下同)。

據台灣目前相關規定,若民眾欠費超過10年以上,將不得補繳費用也不計入保險年資,若民眾曾因有欠繳保險費致不計入保險年資,還會影響將來老年年金不能領取較優的A式(至少3628元)、身心障礙年金也不能領取基本保障4872元,而且在欠費沒繳清的情況下,包括生育給付、老年年金、喪葬給付、遺屬年金及身心障礙年金等,都無法領取給付。

目前“年金”有兩種計算公式,當中最優的計算方式為A式,基礎保証年金3628加上民眾的月投保額乘以納保年資再乘以0.65%,而B式則是以民眾月投保額乘以保險年資再乘以1.3%,整整少了基礎保証年金可領取的費用。

台當局“勞保局”呼吁,如果民眾經濟困難一時無力繳費,可向“勞保局”申請欠費分期繳納或拆成多張以月為單位之小額繳款單分次計息補繳減輕負擔。(中國台灣網 王怡然)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