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用法治之“火”點亮企業家精神

黃紫玉
2018年04月26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是台商,參與海峽兩岸經貿發展已近40年,見証並參與了大陸改革開放全過程。大陸發展日新月異,短短40年裡就從一窮二白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作為一個中國人,我感到自豪與驕傲,為自己能參與到這一偉大歷史進程感到幸福。

  習近平總書記寄語企業家,要“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我理解,商業、企業經營者,隻有具有家國情懷的擔當、致富思源的初心、攻堅克難的魄力、矢志不渝的堅守、合作共贏的伙伴精神,才能稱之為真正合格的企業家。

  全面依法治國,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全面”之一。這也是近年,我在大陸感受最深的變化。中共十九大的召開,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階段,依法治國也進入全面推進的新階段。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出台。政府依法管理企業、企業家依法生產經營成為政商各界共識,可喜的變化時在發生。不久前發改委、國台辦等推出的31條政策,更讓我和許多台商朋友感到振奮。

  我欣喜地看到,中央政策很快就變成了各級政府部門的行動。近期,國台辦相關負責人、北京市有關部門的領導陸續到訪我經營的紫玉山庄,了解經營情況,傾聽企業心聲,正視問題的態度之誠懇、解決問題的決心之大,讓我深受觸動。還有一件事,也讓我備受鼓舞。近日,吉林省領導通過省台辦領導向我發出邀請,希望共商舉措優化營商環境,提高為企業服務的能力和水平。這些事,體現了政府的魄力和包容性,件件暖心。

  各級政府主動聽取企業家意見,與其真誠互信、積極協商的態度,讓人稱贊。贊嘆感動之余,我內心尚存一絲隱憂:這種良性互動能否持續下去?新官能不能理好舊賬?敢不敢面對難題、勇於擔當?會不會“上政策下對策”?會不會“雷聲大雨點小”?

  古有商鞅“徙木立信”為后世傳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作出“決不能’新官不理舊賬’”的錚錚誓言。“新官不理舊賬”積弊已久,不痛下決心解決必然損害政府公信力和誠信形象。企業遇到困難求助無門,因政府失信造成的損失無法得到補償,投資熱情必然一再降低。

  實現依法治國,就要突破“新官不理舊賬”的難題。這關乎企業者、關乎台商,關乎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而依法治國是贏得民心的關鍵。隻有按照全面依法治國要求,營造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才能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不可否認的是,基層舊錯難糾,固有利益集團框框難以打破,部分領域權力運行不規范、產權保護不到位等問題,仍然存在。這些問題不解決,企業就無法安心經營、放心投資。良好的投資環境就難以形成。

  中國是一個大國,“治大國如烹小鮮”,也就是說,要事事謹慎、處處用心。真正落實依法治國這個基本國策,勤謹、用心、踏實正是必須之舉、必然之舉。而點亮企業家精神,非常需要法治之“火”。  

  (作者為台灣中華兩岸經貿投資文化教育協會創會會長)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