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綜述:五星飯店“熄燈” 台灣觀光業再吹寒風

2018年04月27日14:07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台北知名的威斯汀六福皇宮大飯店4月中宣告年底“熄燈”,成為近期台灣各方加入討論的一大社會新聞。

台灣旅行公會全聯會召集人李奇岳為此發表一篇題為《春燕歸否?台灣觀光產業之下一步》的文章,甚至提出觀光業出現死亡交叉的觀察。

一方面,台當局公布的境外來台旅客數據靚麗依舊,從2015年1044萬人次小幅增長至2016年1069萬人次、2017年1074萬人次﹔另一方面,旅館、游覽車、夜市等相關企業或經營者則叫苦不迭,及至停業、出脫資產。

兩方各說各話,真相究竟是什麼?

李奇岳直言,來台旅客結構變化大,同時,產值變低了。尤其游客來台天數、消費力、旅行區域及旅宿供應量都發生變化。

大陸赴台游客逐年大減,數量上正在由新增的東南亞游客填補。不過,大陸游客平均停留7.5天,泰菲越以及日韓游客平均停留4.5天﹔大陸游客消費力與日本游客在伯仲之間,東南亞游客僅及七成﹔大陸游客環島為主,日韓泰菲越及歐美其他客源80%停留在台北,中南部及花蓮、台東地區迎來的旅客大為減少。

李奇岳將產業現狀比作“一個人遭遇大范圍擦傷”,受害的是觀光、餐飲、住宿、交通、娛樂、零售各業,從業人口超過一百萬,傷口很痛但對總體經濟不是重大傷害。

近兩年來,台當局對於旅行業界處理好兩岸關系、振興觀光業的呼聲,總是顧左右而言他。

本月,威斯汀六福皇宮大飯店“熄燈”預告,可看做觀光業一道新傷口。因不堪租金重負,這家五星級飯店經營方兩周前透露——已被所用建筑物“房東”終止租賃契約。

據台觀光部門披露數據,這家成立於1999年的飯店,2017年營收為新台幣12.93億元(下同),尚屬“績優生”(在全台127家觀光飯店中列第10名)。

但飯店近年連續虧損,去年達到2.4億元,主因是租金成本高昂。此外,赴台經商、洽公的商務客大量減少,是大環境方面的因素(台《經濟日報》報道指,來台商務旅客人次從2008年88萬人次降至去年的74萬人次)。

整理台灣旅宿網資料,《天下》雜志發現,2017年全台49家五星級觀光旅館中,逾半數的客房住用率、客房收入均較2013年出現下滑。六福皇宮在下滑的飯店群體中,仍是表現較好的一家(下降在2.5%以內)。因此,業界討論時多認為六福皇宮的經營並未犯錯。

市場上擔心,台灣還有多家大型觀光飯店承租建筑物開展經營,會否出現連鎖效應。2020年之前,新落成營運的旅館(受2016年之前陸客赴台榮景吸引而投資興建)、民宿房間數每年仍以10%的速度增加,已經逼迫著四星、五星級飯店帶頭下調房價。此外,大量非法日租套房加入市場,被視為重大威脅。

南台灣觀光聯盟總召、台行政機構顧問林富男稍早前曾對媒體表示,高雄已有十余家飯店求售。

高級飯店“熄燈”雖讓輿論界一時激起千層浪,但這陣寒風恐難帶來改變。旅行社、游覽車業者倒閉,更早之前已在接連上演。當前輿論謔稱島內有四大“新興慘業”,即旅行(社)、旅館、游覽車及不動產,觀光業佔其三。

大陸民眾每年出境游已超過一億人次,包括歐美在內的許多國家和地區採用各種方法來爭取這一市場的關注。台灣觀光產業則驚恐於有關大陸游客赴台可能縮減的最新不利傳言。

面對凍僵的前景,台灣觀光產業恐怕還將在谷底行走相當長一段時間。(記者 劉舒凌)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