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環島還能這麼玩 台灣科普環島列車真歡樂

2018年05月03日14: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2018台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正在台灣火熱進行,以科學的名義,把火車變身為課堂和實驗室,給台灣各地孩子送去遨游知識海洋的快樂。今年的“科普環島列車”活動有哪些特色,對台灣的科普教育來說又有什麼意義呢?

  列車繞行寶島一周 服務台灣各地學童及家長

  4月25日,高中老師蔡正立在“2018台灣科普環島列車”行前記者會現場做空氣浮球演示。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據活動官網介紹,“2018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從4月30日至5月4日展開為期5天的科學環島行程。活動以一輛4節區間列車停靠23個車站的方式進行,並在各車廂內設計不同科學主題。

  列車由台北車站作為起點,沿西部干線南下停靠板橋、新竹、屏東等站,再由東部干線北上停靠台東、宜蘭、基隆等站,預定於5月4日返回台北。鑒於科學教育在台灣的城鄉差距,今年的科普環島列車還加強了在花蓮、台東地區的“深耕”,停靠車站從4站增加到9站,並特別邀請澎湖、金門和蘭嶼等地學童參加,預計可服務20個縣市,吸引超過5000名學童和家長。

  車廂實驗精心設計 科學活動富有趣味

  4月25日,高中老師蔡正立在“2018台灣科普環島列車”行前記者會現場展示根據陀螺儀定向原理設計的“魔法飛碟”。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據活動主辦方在此前召開的記者會上介紹,本次列車4節車廂每節可搭載60名學童和家長,學童可在車上體驗各種科學實驗。列車停靠期間還將在車站開展約1小時的科學活動,各縣市在此期間也將配合舉辦各種相關活動。

  據台媒報道,5月1日科普環島列車抵達台中站時,就有台灣中部校院在活動現場設攤,分別以應用科技、自然科學、消防科技等活動,讓參與的中小學生闖關,熟悉科學知識。勤益科大的學生特別創作出“智慧小花”,讓孩子們通過人體動作的紅外線感測引導花朵移動,並通過手電筒照射人造向日葵引導花朵向陽性,十分有趣。

  活動自前年開始舉辦 期望推動科學教育普及

  據了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自2016年開始舉辦,由台灣成功大學和台灣鐵路管理局等機構共同推動。主辦方表示,活動深受台灣各地學童和家長喜愛,親子一同開心“玩科學”,使原本復雜的科學變得生動有趣。希望通過此項活動推動科學教育普及,縮短城鄉差距,讓孩子們從接觸科學實驗和游戲中更好地學習知識。(編輯:章廉 根據活動官網、新華社、台灣“中時電子報”、台灣“東森新聞雲”等報道綜合整理)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