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平均月薪5萬?台當局“薪情平台”顯示7成人達不到

2018年05月04日08:25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中國台灣網5月4日訊 據台灣“東森新聞雲”報道,台當局“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五一勞動節活動時表示,台灣勞工的平均月薪將近5萬元(新台幣,下同)創下歷史新高,引來不少網友批評“講干話”。台灣勞動黨臉書“怎麼辦!”發文指出,實際上在“行政院主計處”“薪情平台”上就可以查看自己的薪水在全體勞工中的排名。結果顯示有70%的人根本達不到月入5萬元。

  勞動黨“怎麼辦!”臉書專頁3日發文表示,就“平均月薪近5萬元”來說,有超過七成的勞工聽了都會自慚形穢,原來自己的收入在平均之下。實際上平均薪資是被少數月入10多萬元以上的人拉高了,而月領3萬元以下的人卻佔了20%,最大一個區間則是3萬∼4.5萬元,約佔40%。而且這是包含年終獎金在內的月平均薪資。

  勞動黨比喻,“這就像一個班裡有幾名像姚明一樣身高200公分以上的巨人,拉高了全班的平均身高,班導師竟然開始到處炫耀說,我們班學生平均身高180公分以上,大家都很高。”勞動黨問,“如果你是班上學生,身高隻有160∼170公分,你作何感想?是覺得自己真的變高了?還是心想這老師有毛病別再亂講?”

  至於“歷史新高”方面,勞動黨說,從勞動統計網就可查到資料,在過去近40年裡(1980∼2017年),台灣的平均薪資除了較特殊的2008∼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幾乎每年都創新高,就連“實質薪資”不斷倒退的陳水扁當局時代也年年創新高,因為計算的是表面上的“名目薪資”,沒有考慮物價上漲。

  事實上,在“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薪情平台”網站就可查詢自己的收入在全體勞工中排名如何。實際輸入“月收入5萬元”可發現在100人中排名大約30名,有將近7成的人根本達不到。勞動黨說,這個網站還可查到約有6成的人經常性薪資在4萬以下,除了最低的2成不到2萬5500元之外,有4成的勞工實際薪資在2萬5500∼3萬6900元之間,這才是真正的低薪現況。(中國台灣網 娟子)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