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學者共同探討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

2018年05月06日09:2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正在此間舉行的首屆“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研討會上,兩岸專家學者就實現國家統一的方式路徑、框架設計、外部環境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並積極建言獻策。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彭維學認為,未來30年是國家統一戰略環境的深刻質變期和統一進程換擋提速的關鍵期。當前,大陸充分利用綜合實力不斷上升的戰略優勢,大力推進“高壓遏獨、融合促統”戰略,加大“軍事遏獨”力度,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有效塑造推進國家統一的輿論氛圍和戰略態勢。探討統一相關問題,應充分吸收台灣民眾合理建議,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也應考慮到大陸同胞的心理感受、合理建議與利益訴求。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國家統一模式應參考古今中外國家統一的經驗、教訓及規律,基於“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精神內涵。應充分聽取、匯聚兩岸主流民意,想方設法照顧台灣各界民眾的當前與長遠利益。要注意更加突出“一個國家”邊界,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不給任何分裂勢力可乘之機。在這一前提下,塑造“兩種制度”合理空間,增強“一國兩制”的包容性和吸引力,讓台灣同胞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榮耀。

台灣政治大學副教授黃奎博表示,認同中華民族身份的兩岸人民佔絕大多數,所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只是兩岸其中一方的事,而是雙方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與義務。中華文化的獨特性、多元性和累積性,厚積了中華民族文化復興的本錢。隻要能控制政治上的干擾因素,兩岸各層面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將是凝聚兩岸民眾、促進民族復興的最強軟實力。兩岸有識之士均應認真思考將文化作為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重要動力的落實途徑。

此次研討會由華中師范大學與湖北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共同主辦,來自兩岸高校和研究機構的近百名專家學者與會。(記者查文曄吳植)

(責編:溫慶(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