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保姆托嬰事故頻傳 台灣民間團體建“公共保姆信息平台”

2018年05月07日08:2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5月6日電(記者陳鍵興、賈釗)針對保姆托嬰事故頻傳,為打造可信賴的托育環境,台灣“托育政策催生聯盟”6日宣布將建立“公共保姆信息平台”,對保姆進行質量篩選,以協助家長找到安心的好保姆,讓孩子健康成長、父母安心上班。

  該團體介紹說,台灣約有2萬4千多名保姆,但保姆虐嬰事件頻傳,讓家長十分擔憂,不少母親隻能放棄工作,全職育兒。目前台灣保姆管理制度存在諸多漏洞,保姆登記制在“退場”方面僅限重大虐嬰事件,而不少協助尋找保姆的網絡平台沒有質量篩選功能,隻要保姆付費就可刊登信息,公部門提供的網站功能和訊息則僵化簡陋,對家長幫助有限。還有許多家長通過親友介紹尋找保姆,常忽略保姆是否有合法資格。

  該團體表示,要引導保姆和家長建立友善關系,就需要提供具有公信力的平台,讓好保姆“浮”上來,確保保姆托育質量。因此發起建立“公共保姆平台”,加入平台的保姆要先通過質量篩選,必須主動公開托育履歷並經過審核,保姆和家長還要簽署“公共保姆自律及保親互信合作公約”。此外,若保姆表現不佳,信息將被刪除。

  據了解,“公共保姆信息平台”將從台北市中山區、北投區開始試辦,預計8月正式公布保姆名單。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