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京劇名家李寶春:大陸巡演反響熱烈,年輕演員深受鼓舞

2018年05月08日20:0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5月8日電(記者石龍洪、陳鍵興)台北新劇團團長、京劇名家李寶春8日在此間表示,劇團上月在大陸巡回演出反響熱烈,得到同行和觀眾肯定,年輕演員因此深受鼓舞。

台北新劇團由辜公亮文教基金會支持成立,而基金會為台灣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發起。團長李寶春祖籍河北霸州,生於1950年,出身梨園世家,其父李少春是與張君秋、葉盛蘭、裘盛戎齊名的京劇大家,其母侯玉蘭也是戲曲名家。

據了解,台北新劇團4月在合肥、武漢、南京、上海、天津等七個城市,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巡回演出。李寶春與大陸著名花臉演員楊燕毅領銜上演《巴山秀才》《斷密澗風雲》《渭南之戰》等新老戲,受到大陸觀眾歡迎。8日劇團舉辦的記者會上,李寶春介紹了大陸巡演情況。

李寶春說,此次赴大陸巡演全團近60人,大多是年輕演員。因大陸觀眾反應熱烈,常要返場加演,互動也非常熱絡。大陸京劇名家非常關心台灣年輕演員的成長,讓他們非常感動,更深受鼓舞。

李寶春1990年加入辜公亮文教基金會的京劇推展小組,1997年發起成立台北新劇團。多年來,他始終銘記父親在藝術上嚴格精益的指點和要求,以傳統為基礎,融入時代新意,創立“新老戲”品牌,通過“串折戲”“以老為新”等方式,為老戲注入新活力。

李寶春認為,所謂“新”是要用新創意來包裝,而“老”是繼承傳統的精華,“新老戲”就是要在保証傳統中的經典、精華的同時,加入新的創意。

“看到年輕人的熱情、用功、可愛、投入,讓我舍不得離開這個舞台。”李寶春感慨地說,年輕演員對他的鞭策和鼓舞,讓他看到京劇事業傳承發展的活力。

參與巡演的團員余季柔今年23歲,在劇中飾演武旦角色。她說,在這次巡演中感受到大陸觀眾的熱情,面對專業的觀眾,起初壓力很大,卻反而刺激大家拿出“最好的表演”。此外,與大陸名家交流,也讓她們收獲良多,找到未來的發展方向。

24歲的團員徐國智專攻武生,在《渭南之戰》中飾演馬超。他說,到大陸大江南北巡演,很開心快樂。京劇是他的興趣和事業,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將京劇發揚光大。

據悉,台北新劇團在大陸巡演的《巴山秀才》《斷密澗風雲》《渭南之戰》,近日將在台北登場。 

(責編:燕勐、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