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愛憎分明,滴水不斷

2018年05月10日08:2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時光飛逝,距離汶川地震轉眼已屆十年。對於大多數震區民眾而言,熱心公益、幫扶他人已成一種自覺,“涌泉之恩、滴水相報”是記者在當地聽到最多的話,因為“無論怎麼感恩,相對國家和社會的大愛,我們都太微不足道,我們要從自己做起,從點滴做起”。

  今年,汶川縣將5月12日確立為汶川“感恩日”。

  十年來,汶川人民始終沐浴在來自祖國各地源源不斷的大愛中,這其中當然包括來自台灣同胞的愛。在台胞援建項目——四川德陽什邡市方亭慈濟中學,學生們的校服與台灣慈濟基金會工作服的配色一致,學校建筑的風格也彰顯著其與祖國寶島的聯系。校長李治洪說:學校一直將兩岸共通的感恩、互助互愛、孝文化等作為學校的重要教學內容。學生杜婧雯說:我雖然沒去過台灣,但我一直覺得他們離我很近,像親人一樣。今年2月,台灣花蓮發生6.5級地震,在這所農村學生佔多數且僅有720名師生的學校,大家自發捐款超過1.4萬元,是什邡市所有學校中最多的。身患尿毒症的14歲學生孫夢怡堅持回校參與捐款,她說“沒有台灣親人們的捐助,我們不會有這麼好的教室”。

  這就是患難見真情,這就是親人間的相互關愛,這就是滴水不斷的感恩。這份彌足珍貴的溫暖,讓雙方的心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即使過去了十年,仍能在這片涅槃重生的土地上發光發熱。

  兩岸同胞間血濃於水的親情,早已被事實証明永遠無法割裂。對同胞有多愛,對“台獨”就有多恨。5月7日,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答記者問時表示,導致台灣地區今年仍不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原因是民進黨當局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存在,不能參會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大陸對民進黨當局的一系列“台獨”行徑站定堅決反對的立場,對台灣同胞的愛也是一如既往地明確。對於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大陸方面始終高度重視,採取了多項措施促進兩岸衛生領域交流合作。就如安峰山所說:我們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了妥善安排。經我們與世界衛生組織達成安排,台灣地區專家可以適當身份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和活動,有需要時世衛組織亦可派專家赴台進行指導。這些安排確保了無論是台灣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地區均可及時有效應對,體現了大陸對待台灣同胞關心的衛生健康問題的善意和誠意。

  愛憎分明,大陸同胞從來就是這麼酷!對待自己的骨肉兄弟,怎麼愛都不過分,就如在大陸攻讀博士學位的台生羅鼎鈞,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兩岸網友的那樣:一切看似緊張的兩岸冷氛圍,事實上在民間交流上一點也沒有太緊張,大陸同胞依舊是很喜歡台灣的。但是面對一再挑舋“一個中國”底線的“台獨”勢力,我們一定是反對到底,即使水滴,也要石穿!(馬蕭蕭)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