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市長選戰:民進黨自提人選“不排除賴清德、陳菊”

2018年05月17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人民網訊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民進黨確定不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年底台北市長選舉自行提名。民進黨選對會昨天決定,將啟動征召提名程序,提名人選將待方案送中執會確認、征詢有意願者后,經選對會討論決定,報請中執會通過,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表示,希望月底前評估適當人選,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

至於台當局“行政院長”賴清德及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陳菊是否也在評估人選范圍內?陳明文說,“這不排除”。有無可能台北市長柯文哲加入民進黨接受征召?陳明文表示,這是假設性問題,他真的沒有辦法答復。

黨內高層也指出,既然是征召,就沒有比照2014年兩階段民調,也就不存在與柯文哲進行兩階段民調的情況。

柯文哲:做好市政 准備連任

對於柯、綠分手,柯文哲在議會答詢表示,對連任者而言,把市政做好就是最好的連任准備。議員質詢,是否覺得民進黨自提人選是理智思考結果和選擇?柯文哲說,隻考慮2018和以后,整個邏輯是不一樣的,政黨不完全以選舉勝利為考量,自己也尊重。

民進黨確定和台北市長柯文哲分手,馬上引起市府連鎖反應。民進黨籍副秘書長李文英隨即請辭、民進黨籍副市長陳景峻表示,待全盤確定后,再向外界說明。柯文哲表示,相信陳會留下來。

關鍵會面 綠高層“了然於心”

據了解,民進黨與柯文哲分道揚鑣的關鍵在5月1日四位民進黨高層與柯文哲會面。當時柯文哲對選情自信滿滿,並以民調佐証認為,國民黨提名的丁守中不是對手,自認可以裂解泛藍﹔而民進黨的姚文智民調低,他不在意民進黨是否自提。更重要的是,柯從頭到尾沒提到要和民進黨合作或尋求支持,在場的民進黨高層聽完“了然於心”。

在此之后,民進黨內部民調也呈現出,若不採取自提,恐流失綠營支持者選票,此一傷害,遠比禮讓柯文哲傷害還來得大,也因此在后來高層會議中,做出自提人選的決定。

(責編:劉潔妍、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