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祖縣長率團赴“海交會” 榕馬深化融合發展

2018年05月18日08: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資料圖:第十八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台灣名品館內人潮涌動。 李南軒 攝

  中新社福州5月17日電 (記者 劉可耕)馬祖縣長劉增應17日率馬祖代表團一行38人,乘船經馬祖至福州黃岐“小三通”航線抵達福州,參加第二十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簡稱“海交會”)。

  本屆“海交會”18日將在福州開幕。據馬祖代表團透露,展會期間馬祖將推介觀光旅游和馬祖高梁酒,參觀考察福州保稅區和琅岐對台碼頭,推進馬祖酒廠與象嶼集團酒業有限公司合作項目落地,並就旅游、文化、漁業、環保等方面的合作與福州展開進一步商談,深化兩地融合發展。

  福州市台辦相關人士分析認為,多年來,福州與馬祖(簡稱“榕馬”)融合發展成效顯著,具體體現於五方面:

  其一,保持密切溝通,建立常態化聯絡機制。

  榕馬磋商會從2016年起每年在福州、馬祖兩地輪流舉辦,雙方就共同加強旅游、漁業、文化、教育、基礎設施等方面的合作展開磋商,目前已成功舉辦4次,形成多項共識。雙方也建立了海上溝通協作機制,就協作執法、海上搜救、共同開展打擊破壞漁業資源行為等方面進行及時聯系通報,保持密切有效溝通。

  其二,簡化通關手續,便利雙方人員往來。

  2016年4月1日,公安部授予福州市外省臨時來榕人員赴馬祖旅游一次性通行証制証權限。2016年11月1日,大陸居民再次赴台旅游簽注制証權限下放馬尾、福清、長樂、連江。大陸居民赴台旅游自助受理也於2016年12月1日在網上辦理,並實現自助辦理、立等可取。

  福州的馬尾—馬祖、黃岐—馬祖兩條航線,現每天運營6航次(三進三出),年均客流量穩定保持在6萬多人次,截至2018年3月底已運送旅客69萬多人次。福州還加快建設馬尾琅岐對台綜合碼頭,進一步便利福州與馬祖鄉親的交流交往。

  其三,加強經貿合作,夯實產業合作基礎。

  自2001年以來,福州市積極邀請馬祖方面及客商來參加“海交會”、“漁博會”,設專門展區展銷馬祖產品,協助馬祖產品擴展大陸市場,讓馬祖同胞共同分享大陸快速發展的紅利,推動馬祖同胞在福州投資興業。目前,福州市支持馬祖酒廠與象嶼集團酒業有限公司合作,在福州出口加工區規劃建設保稅物流中心。

  官方統計數字顯示,榕馬2017年共完成小額貿易1732萬美元。截至目前,馬祖在福州共投資項目18個,總投資達2.1億美元。

  其四,密切旅游合作,著力打造環馬祖澳旅游區。

  為促進赴馬祖旅游,福州已在馬尾設立首個由海峽兩岸共同打造的“馬尾馬祖旅游綜合服務中心”,加大對馬祖旅游推介營銷力度﹔出台鼓勵赴馬祖旅游政策,調動台灣游組團旅行社的積極性。福州馬尾區、連江縣也相繼推出赴馬祖旅游獎勵補助政策,馬尾區還在服務大廳內設立馬祖旅游“一站式審批服務中心”。

  此外,福州多次組織媒體、旅行社赴馬祖採風踩線,攜手馬祖共同舉辦榕馬旅游博覽會、媽祖升天祭、台灣美食節等特色旅游節慶活動,促進兩地旅游深度融合。福州旅游部門負責人稱,2017年福州赴馬祖旅游達2萬人次,同比增長6%。

  其五,發揮獨特優勢,深化民間基層交流交往。

  福州市馬尾區與馬祖地區中小學牽手結對子﹔“閩王王審知”“連江媽祖”“陳文龍”“白馬尊王”等民俗文化交流熱絡﹔“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成功舉辦十六屆,“馬尾·馬祖元宵節俗”成為大陸首個涉及兩岸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連江官塢海洋開發公司與台灣海洋大學馬祖分校開展水產養殖等方面的產學研合作……榕馬兩地民間基層交流枝繁葉茂,成為榕馬融合發展的生動寫照。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