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施政亂象迭起 弄權撕裂社會——台灣各界檢視當局執政“期中成績單”之一

2018年05月20日12:5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5月19日電(記者 陳鍵興、石龍洪、賈釗)民進黨當局上台將屆兩年,島內多項民調對當局領導人給出“期中考評”,均顯示不滿意度顯著攀升並壓過滿意度。此間分析普遍認為,當局沉迷政治弄權、執念選票利益,內部施政荒腔走板,在政治、經濟、民生、文教等諸多方面爭議不斷、亂象迭起,造成社會持續撕裂,顯然已出現“執政危機”。

  《聯合報》最新民調顯示,僅二成九民眾對當局領導人施政表現感到滿意,不滿意者佔比達五成六,為其上台兩年來新高,對其缺乏信心的比率則升至五成八。另一家台灣媒體的民調發現,對當局領導人施政表現的整體不滿意度達62.48%,其中“非常不滿”者佔33.98%。連民進黨“自家”的民調也反映,民眾的不滿意度為48.4%,超過了滿意度。

  “兩年過去,台灣陷入更深的泥淖,在經濟、政治、社會、法治各方面都明顯在向后倒退,不見提升。”《聯合報》評論文章指出,當局實際表現是“更偏執、更霸道、更自以為是,甚至到了不顧民意、一意孤行的地步”﹔當局領導人難辭其咎,其上台時標榜的目標和承諾,“如今都消散在風中”。

  該報還分析說,當局領導人“遍地烽火”的改革,導致民意支持度“雪崩式下跌”,執政困境似已“定型”。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亦直言,“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從藍到綠、從中老年人到年輕人”,台當局領導人的聲望普遍下降,人民對其已產生“信心危機”。

  兩年來,從涉及勞工權益的“一例一休”到導致沖突不斷的軍公教年金改革,從攸關食安的進口日本核災地區食品到自相矛盾的能源及環保政策,從推動意在清剿政敵的“轉型正義”到被認為是“黨同伐異”的阻擋台大新校長就任爭議……當局的種種作為在島內不斷引爆民怨。

  據台媒統計,民進黨當局2016年5月20日上台至當年底,台立法機構前的陳情抗議活動就有10場,2017年有50余場,今年已逾20場。此間評論指出,兩年來,台當局領導人辦公地以及行政、立法機構周圍的封鎖線愈拉愈長、防御設施“拒馬”愈筑愈高,民進黨當局在冠冕堂皇的“改革”及“轉型正義”口號下,完全拒聽不同意見。

  台警察大學退休教授葉毓蘭指出,當局許多政策具有高度爭議,對反對意見充耳不聞,以致街頭抗爭不斷,讓社會更加分裂。有民眾投書媒體批評說,兩年來民進黨當局推動年金改革和所謂“轉型正義”、清算國民黨黨產等,是在制造族群分化、階級對立與世代仇恨。

  《中國時報》評論說,民進黨重新執政以來推動“轉型正義”,堪稱其最大“政績”,目的在於打擊政敵,根本是“不求真相、隻見清算”﹔“每一樁藉改革之名的政策作為,帶來的都不是民主與進步,而是更多的怨懟與傷害,綠營政治的私欲滿足了,小小台灣卻離心離德走向分裂,未來更令人絕望”。

  “在台灣內部不斷尋找敵人,找不到敵人就生產敵人,努力塑造台灣成為一個敵我分明的社會。”此間媒體以年金改革沖突和台大校長任命案鬧劇為例指出,當局那種“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心態,才是最可怕的。

  作家楊渡也認為,民進黨執政兩年來最大的問題是破壞了法治與正義,其推動的“轉型正義”是選擇性的,對台灣傷害之嚴重程度遠超過往。有網絡媒體評論說,民進黨再度執政,展開選擇性的歷史清算斗爭,“這種對立式斗爭及族群分裂的‘轉型’,究竟是‘轉型正義’還是‘轉型仇恨’”。

  資深媒體人王銘義撰文指出,當局領導人就職時強調要“解決問題”,但執政兩年為“鞏固綠色政權永續執政”,藉由“轉型正義”之名,清算國民黨黨產、凍結附隨組織資產,“一切向選票看齊”,不斷制造爭議問題。其自許“最會溝通”,但兩年來外界看到的卻是“一意孤行”。低迷的民意支持度與偏高的施政不滿意度,主要源於當局的剛愎自用。

  學者李武忠認為,兩年來民進黨當局交出一張讓民眾不滿意的期中考成績單,關鍵在於其“老想著選舉而不是人民”。媒體人卓亞雄認為,當局領導人操控台灣“方向盤”將滿兩年,高潮罕見,低潮迭現,施政一切以選票為考量,這樣的決策模式很可怕。

  展望未來,島內輿論憂心忡忡。《中國時報》評論說,可想而知,民進黨當局的工作重點不是經濟民生,而是持續清算國民黨。“民眾關切的是衛生紙不會因突如其來的消息陷入爭搶,是每天有升斗之米可溫飽一家,但這些顯然不是民進黨所關切的。”《聯合報》則指出,當局執政兩年“還沒完全看到改革成果,部分后遺症已經顯現,朝野對抗恐怕也難休止”﹔當局領導人“若無法審時度勢,認真省思她的失職,民怨勢將沖垮她的連任之路”。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