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年輕世代對民進黨的疏離已成趨勢

2018年05月21日08:4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香港中評社21日發表評論,指出在民進黨完全執政兩周年之際,可以從不同的面向來總結或盤點台灣政治社會的變化。在諸多變化之中,台灣年輕世代對民進黨的疏離,非常明顯,而且影響可能非常深遠。

  文章說,兩年前國民黨慘敗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國民黨的執政未能贏得年輕世代的認同和支持﹔而民進黨的一些政治理念和選舉操作,獲得許多年輕世代的認同和支持,成為民進黨勝選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民進黨完全執政以來,經濟的持續低迷和低薪,一些社會改革如一例一休、同婚議題等引發社會的爭議和紛亂,加上民進黨明顯走向威權的趨勢,逐漸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疏離民進黨,尋求台灣以外發展機會(如到大陸)的年輕人越來越多。

  而近在咫尺的大陸,在經濟社會持續穩定發展的同時,推出一系列充滿善意和包容性、普惠性的對台青年政策,特別是不久前推出31項惠台措施,進一步增強了大陸對台灣青年的“磁吸效應”,以往被一些人稱為“天然獨”的台灣年輕世代對大陸的看法也發生了積極的轉變。

  文章認為,民進黨完全執政兩年來,台灣年輕世代對民進黨的疏離已成一種趨勢。如果民進黨的施政無法有所起色,包括改善兩岸關系,年輕世代對民進黨的疏離感可能越來越強,並影響到民進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前景。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