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英文偷偷撒錢9億鞏固“邦交” 國民黨發現后痛斥

2018年05月24日08:40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海外網5月24日電 據台灣東森新聞雲報道,近日,台當局“友邦”所羅門群島總理到訪台灣,在與蔡英文面談時提出將舉辦“太平洋運動會”,希望台灣給予支持,蔡當局當即點頭答應。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爆料稱,蔡英文政府早在去年已承諾給所羅門9億,只是一直瞞著島內民眾,他痛批這是“撒錢外交”,並質問蔡英文還有多少在海外見不得人的事情。

據報道,洪孟楷爆料,依據紐西蘭廣播新聞報道,標題為《台灣會資助所羅門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建設場館》,內文中寫到“場館費用預計會超過2800萬美金”以及“台灣團隊已經評估完並且回到台北去了解項目全部細節”。而講此話者不是別人,正是所羅門群島副總理兼內政部長瑪納加,如此官方証實的消息,蔡英文政府還能做任何狡辯?洪孟楷說,拿9億去金援“友邦”,去辦一個台灣不能參加的運動會,這是何等的諷刺。

對此,香港中評社評論稱,台灣一些“友邦”善用兩岸關系的僵局,為自己找更多資源,台灣擔心“邦交國”被中國大陸挖牆腳,因此也就無法避免被敲竹杠的局面。

據央視此前報道,2018年5月1日上午,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多米尼加外長巴爾加斯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系的聯合公報》。自公報簽署之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系。至此,台灣“友邦”僅剩19個。

對於台灣“雪崩式斷交潮”,外交部長王毅回應稱,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已是國際社會多年來形成的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同台灣進行官方往來也已成為各國遵循的國際准則之一。同唯一合法代表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立外交關系,開展正常合作,顯然是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也完全符合這些國家和人民的自身和長遠利益,當然是大勢所趨,而且勢不可擋。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是推進兩岸關系向前發展的關鍵所在。解鈴還須系鈴人。台灣當局應該盡快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上來,這樣兩岸關系才能重新開辟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海外網 張振)

(責編:溫慶(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