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布基納法索之后,誰會是下一個?台媒:或是這兩國

2018年05月2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西非的布基納法索是台灣“盟友”中面積第二大(27萬平方公裡)、人口最多(2000萬)的國家,失去它對台當局形成巨大沖擊。如今,台灣隻剩下18個“邦交國”,誰會是下一個?

“布基納法索與台灣‘斷交’,早有跡可循。”24日晚,從震驚中醒過來的台灣媒體紛紛扮起了“事后諸葛亮”的角色。找出兩個信號。一是今年4月,蔡英文訪非,布基納法索總統就稱“有重要國際行程,不方便接待”。第二個跡象是,本周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上,布基納法索是台灣“邦交國”中唯一沒有為台灣發聲的國家。

台灣目前剩下18個“邦交國”。中美洲地區9個:伯利茲、薩爾瓦多、危地馬拉、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聖盧西亞、聖基茨和尼維斯、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南美洲地區1國:巴拉圭﹔大洋洲地區6國:帕勞、馬紹爾群島、基裡巴斯、瑙魯、所羅門群島、圖瓦盧﹔非洲地區1國:斯威士蘭﹔歐洲地區1國:梵蒂岡。

“還有兩個‘邦交國’也岌岌可危。”台灣《中國時報》24日晚分析說,洪都拉斯及海地,都變得不那麼穩定。中國大陸在海地設有商務辦事處,而洪都拉斯更與大陸有龐大的貿易量,兩國都相當危險。

台灣政治大學名譽教授邱坤玄日前接受“中央社”採訪時稱,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拉美與加勒比海地區國家具有強大吸引力。巴拿馬、多米尼加先后與大陸建交,可能引起骨牌效應,“一定有很多國家在排隊,但北京不會一下就把籌碼都丟下”。

“布基納法索在哪?”24日,以言語坦率而另類出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大批記者追問布基納法索與台“斷交”等問題,脫口而出。幕僚急忙低聲提醒他“在非洲”,柯文哲又問道“在非洲哪裡?”

對布基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島內許多人哀嘆台灣“邦交國”加速流失。也有不少媒體批評布基納法索背叛,“去年還山盟海誓今年就分手”,“去年還要了台灣兩架直升機援助”,還有人大喊“斷交”不重要。台“中央社”就稱,布基納法索以農立國,與台貿易量有限,2015年雙方的貿易總額僅823萬美元。綠營媒體《自由時報》24日刊登出報道:布基納法索與台“斷交”,網友大贊:又少一個吸血鬼了。

“台灣人常把‘邦交國’稱為‘小朋友’‘窮朋友’和‘黑朋友’,對普通民眾而言,多一個少一個確實沒什麼分別,但對台灣當局來說意義重大。”島內一位資深媒體人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道。他說,如果真的那麼不重要,蔡英文當局就不會這麼氣急敗壞,在被世衛大會拒絕邀請之后台 “衛生部長”為什麼還厚著臉皮趕過去?這位人士說,由於“邦交國”加速流失,島內“獨派”有了一種新論調,即“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斷干淨了,台灣就真正獨立了。然后在這個基礎上,台灣重新與其他國家建交”。他說,這種觀點“十分荒謬,但仍有市場,其實是台獨分子的精神致幻劑”。

【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蕭師言 環球時報記者 崔杰通】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