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產業合作研究中心在昆山揭牌

2018年05月29日08: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兩岸產業合作論壇28日在江蘇昆山舉行,落戶此間的兩岸產業合作研究中心同日揭牌。兩岸產業界人士及專家學者共研產業走向,共商產業機遇,寄望合力推動兩岸產業合作步入高階。

  兩岸產業合作研究中心由國務院台辦和江蘇省昆山市政府商定設立,旨在整合兩岸智力資源開展前瞻性研究,著力打造一流的兩岸產業合作研究平台,為推進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建設發展、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與會兩岸人士一致認為,兩岸攜手產業合作大有可為。“盡管台海形勢發生變化,但兩岸社會各界尋求交流合作、共同發展的熱忱未減,兩岸產業合作的趨勢未變。”海協會會長張志軍表示,相信隨著大陸改革開放前進的步伐,兩岸產業合作必然會迎來更廣闊的空間、更多的發展機遇。

  台灣長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葉匡時說,大陸不少台企是零組件和關鍵部件供應領域的隱形冠軍,如果大陸企業可以與這些台企深化交流和協作,將對兩岸產業提升起到促動作用。“未來,在智能汽車、VR、AR、智能電網、文化創意、新農業、大健康等方向,兩岸還有很多互相合作、互補的空間。”

  “新科技為兩岸金融合作提供了廣闊天空。”清華大學中國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教授分析認為,兩岸可以在跨境電商支付、結算、融資、貨幣兌換等領域率先搭建金融合作橋梁。“金融科技的發展突破了地域性約束,使得兩岸金融合作空間更大,范圍更廣。”

  台灣醒吾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周添城說,兩岸之間的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尤其是大陸的技術升級,台灣企業要積極參與。中國東方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吳慶認為,兩岸對合作的理解要突破產品和資本概念,向知識和規則方面擴展和延伸。(記者劉巍巍)

(責編:多麗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