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媽祖信俗“立德”論壇成功舉辦

2018年05月29日13:43  來源:中國台灣網
 
中華立德海峽兩岸文化研究院首屆“立德”論壇於5月26日上午在京成功召開。
中華立德海峽兩岸文化研究院首屆“立德”論壇於5月26日上午在京成功召開。

為加強兩岸文化研究和交流,促進兩岸文化合作與融合,共謀兩岸文化發展與繁榮,中共莆田市委駐北京市大興區黨支部委員會、中華立德海峽兩岸文化研究院、《海峽文化》雜志社等單位聯合舉辦的中華立德海峽兩岸文化研究院首屆“立德”論壇於5月26日上午在京成功召開。

會議緊緊圍繞“媽祖信俗與兩岸文化交流深化與拓展”這一主題展開。

媽祖信俗是以崇奉和頌揚媽祖的立德、行善、大愛精神為核心,以媽祖宮廟為主要活動場所,以廟會、習俗和傳說等為表現形式的中國傳統民俗文化。2009年9月30日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政府間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審議,決定將”媽祖信俗“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中國首個信俗類世界遺產。媽祖信仰是台灣最普遍的民間信仰之一,具統計,媽祖信眾佔台灣2300萬人口的75%以上。近些年來,大陸和台灣共同信仰的媽祖文化,成為了大陸和台灣文化交流的一個重要橋梁。

會上,中華立德海峽兩岸文化研究院院長鄭金德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台灣空中大學人文學系原主任,台灣雲林縣北港媽祖文化協會理事長蔡相輝博士進行了“媽祖文化與台灣的宗教信仰”的主旨演講﹔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李昕揆博士發表了“新媒介條件下媽祖文化傳播的特征、問題與對策”講話﹔中華立德海峽兩岸文化研究院副院長楊喜來做了“文化認同是實現兩岸心靈契合的重要基礎”的發言。會議隆重、熱烈,成果豐碩。

中華立德海峽兩岸文化研究院院長鄭金德介紹:首屆“立德”論壇各位專家的真知灼見,拓展了媽祖信俗研究的領域。中華媽祖同一人,兩岸信眾共一家,文化交往是維系兩岸關系的命脈,媽祖信俗承載著台灣信眾對人同種、神同源的中華文化的認同。隨著時間的推移,媽祖信俗已經成為維系兩岸血肉親情的精神紐帶和跨越兩岸歷史鴻溝的橋梁。(完)

下一頁
(責編:多麗娜(實習生)、劉潔妍)

台海觀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