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海峽論壇5日在福建廈門開幕 汪洋將出席論壇

2018年06月04日20:54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廈門6月4日電 (詹托榮)第十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5日在福建廈門市拉開帷幕。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於4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將出席海峽論壇。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和親民黨、新黨、無黨團結聯盟等台灣政黨代表和有關縣市代表、主辦單位代表,以及台灣各界人士約8000余人將應邀出席本屆論壇。

據介紹,本屆海峽論壇圍繞“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安排了大會活動,以及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交流版塊36項49場活動,福建各設區市同期舉辦18項活動。

而備受關注的論壇大會將於6日上午10時,在廈門會議中心舉行。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鐘志剛表示,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就緒。

鐘志剛介紹說,第十屆海峽論壇四大交流版塊將聚焦基層民眾和青年群體,總體安排:青年交流版塊,包括海峽青年論壇、海峽兩岸青年文創產品集市等9項活動。基層交流版塊,包括海峽職工、海峽婦女、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等8項活動。文化交流版塊,包括“海論十年、精彩無限”兩岸故事匯、海峽影視季、媽祖文化活動周等11項活動。經濟交流版塊,包括共同家園論壇、兩岸智庫論壇、海峽金融論壇等8項活動。

歸納來說,第十屆海峽論壇有主要以下特點:

一是新增活動場次比較多。第十屆海峽論壇與去年相比,新增活動11場。新增的活動是:海峽兩岸青年文創產品集市(展銷會)、在閩台青就業創業好故事分享會暨菁英頒獎典禮、海峽兩岸青少年中華姓氏源流知識競賽、“打破界限”兩岸創意涂鴉大賽、兩岸基層治理論壇、“海論十年·精彩無限”兩岸故事匯、兩岸宮廟敘緣交流會、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與合作研討會、中華文化發展論壇、海峽兩岸裝飾行業交流論壇、海峽兩岸美業健康產業論壇。

二是紀念“海峽論壇十年”。本屆論壇圍繞“海峽論壇十年”策劃開展“海峽論壇十年”主題展、“海論十年·精彩無限”兩岸故事匯、播放“海峽論壇十年”紀實片、“十年感動人物”演講等紀念活動。“海峽論壇十年”主題展,分為序、共襄盛舉、共敘親情、共唱青春、共揚文化、共商經貿、共謀福祉、結語八個部分前期地點安排在廈門海峽會議中心供與會嘉賓觀展,之后移到集美區廟會現場供兩岸同胞參觀。“海論十年·精彩無限”兩岸故事匯,以兩岸嘉賓參與海峽論壇的經歷和故事為切入點,闡述交流過程中的所見所聞和所思所想,通過網絡媒體等渠道廣泛向兩岸民眾進行征文初選,入圍者以講故事的形式在廈門進行決選並頒獎。論壇大會上還設置了“十年感動人物”演講環節、播放“海峽論壇十年”紀實片,回顧海峽論壇十年歷程,展示海峽論壇十年的豐碩成果和感人故事。

三是共同弘揚中華文化。本屆海峽論壇專門增設文化交流版塊,突出中華優秀文化傳承和價值引導,在福建全省策劃開展形式多樣的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和民俗節慶、書院文化等活動,舉辦海峽百姓論壇、福建省非遺文化展演、兩岸宮廟敘緣、閩台關系檔案圖片展等多項活動,增進兩岸民眾的文化認同,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

四是服務青年就業創業。圍繞兩岸青年共同關注的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等話題,設計海峽兩岸青年文創產品集市、在閩台青就業創業好故事分享會暨菁英頒獎典禮等形式多樣的活動,服務兩岸青年特別是台灣青年來閩就業。海峽兩岸青年文創產品集市,邀請福建和兄弟省市的台灣青年創新創業優秀成果集中分類展示,辦成台灣文創“集大成”,既有兼具觀賞性和實用性的藝術、生活用品,又有兼具趣味性與互動性的科技產品,展現台灣青年創新創業成果,助力產品走向市場。在閩台青就業創業好故事分享會暨菁英頒獎典禮,將為篩選出的30位在閩就業創業有所建樹的台灣青年菁莢頒發榮譽証書,其中10位台灣青年菁英代表現場分享就業創業經驗,並邀請台灣青年菁英在島內的親朋好友出席活動。

五是促進交流活動向合作成果轉化。今年論壇將推動國務院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29個部門后聯合發布的《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福建全面落地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各活動主承辦單位將在族譜對接、社區共建、鄉鎮對接科技交流、人才引進、項目投資等行業領域,達成對口簽約合作協議,促進論壇各項交流活動向合作成果轉化,讓台灣民眾有更強的獲得感。

(責編:劉潔妍、楊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