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職工:在大陸的生活幸福而又幸運

2018年06月06日08: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幸福而又幸運。”談到來大陸工作一年的感受,來自台灣的李靖妍如是說。

去年夏天,研究生畢業的她成為廈門航空首批台籍乘務員,在同事的幫助下很快融入大陸的生活,而這個當初看來純屬“因緣際會”的選擇如今也成為她幸福的主要來源。

在5日舉辦的海峽職工論壇上,來自海峽兩岸的近300名職工齊聚廈門。通過分享在大陸生活和工作的點滴故事,兩岸工會界、職工界圍繞機遇共享、交流互鑒、技能提升等展開互動研討。

“回想起我第一次來到廈門的時候,的士司機用閩南語和我交談,讓我倍感親切。”來自廈門宸鴻科技的湯俊賢在論壇上感慨。今年,湯俊賢獲得了福建省第一批台籍勞模的稱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台籍員工獲得這個榮譽。”他說。

在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江廣平看來,兩岸職工交流“由淺入深”離不開大陸持續創造的良好條件。近年來,大陸積極回應台灣職工的訴求和期盼,讓台灣職工共享大陸發展機遇。目前,福建共有18名台灣同胞獲得省、市勞動模范和“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通過工會牽線搭橋,兩岸還在服務台灣職工權益方面做了諸多有益嘗試。

“兩岸職工的交流與合作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江廣平表示,要推動融合發展,把大陸工會打造成兩岸職工共同的“職工之家”,同時增進心靈契合,用中華文化架起兩岸職工的感情橋梁。

論壇期間,還舉辦兩岸職工技能和發明創新成果展示。通過乘務人員應急演練、台灣咖啡拉花、台灣傳統工藝交趾陶等產品和技藝的展示,為兩岸職工交流技能、溝通情感搭建平台,進一步弘揚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記者吳劍鋒、許雪毅)

(責編:多麗娜(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