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同根源 家風世代傳(兩岸聚焦)

——第十屆海峽百姓論壇側記

本報記者  馮學知
2018年06月07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愛子,教之以義方,弗納於邪。”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對子女的家庭教育,注重營造良好家風,形成了內容豐富、發人深省的家訓文化。海峽兩岸民間姓氏同根同源,交流家訓文化、追慕先祖榮光、弘揚傳統美德成為近些年兩岸民間交流的重要內容。

  6月2日,由兩岸民間文化團體舉辦的第十屆海峽百姓論壇熱鬧登場。兩岸約800位姓氏宗親代表齊聚台灣新竹,以“傳承優秀族規家訓,倡導良好家風建設”為主要議題,開展兩岸地對地、民對民、姓對姓的宗親聯誼交流。

  品德修養的文化寶庫

  “把經典家訓和個人品德修養結合起來,事業成功、生活幸福的機會更大。”論壇上,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的后裔朱高正一邊背誦《朱子家訓》,一邊解釋其中含義,引起現場聽眾強烈共鳴。朱高正說,他本是研究西方哲學的,留學德國時深感中華傳統經典博大精深,愈加重視對傳統文化的研習。“家訓不只是拿來背的,更是拿來做的。”朱高正表示,他時常用《朱子家訓》對照檢查自己的言行。“人有小過,含容而忍之﹔人有大過,以理而諭之。”家訓中的這句話是朱高正最早用來誡勉自己的格言,他回憶說,自己早年脾氣急躁,見到有人插隊就一定要找人理論,后來慢慢以家訓涵養自己的寬容之心。

  現年82歲的福州大學教授吳漢光本是一名電氣工程專家,退休之后卻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諸如姓氏源流等傳統文化研究。“我的童年是在日軍飛機轟炸中度過的,當時立志要強國富民,就是受到了家訓的影響。”吳漢光不僅在童年時期受本家家訓的影響,也讀過朱伯廬的《治家格言》等其他姓氏家訓。他認為,各姓家訓雖各有側重,但皆體現了“修齊治平”的思想。“中國人自強不息的道德品質,是透過家訓刻在骨子裡的,這是我們能從貧窮落后的農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重要原因。”吳漢光說,他退休之后從事傳統文化研究,正是受一種文化使命的感召。

  歷久彌新的精神力量

  論壇上,不少宗親代表紛紛闡述對各自家訓的研究心得,福建姓氏源流研究會魏氏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魏冶和台灣魏氏宗親總會秘書長魏炳煌的聯合研究成果,頗為引人注目。“明清時期,漳州梅林魏氏一支遷台,自此與大陸宗親相隔百年,卻保留著與大陸完全相同的祠堂規制、堂號、禮儀,也延續著和大陸高度相似的族規和家訓。”魏冶與魏炳煌一見如故,談起各自家訓更是相見恨晚。魏冶認為,當前我們正致力於實現民族復興、構建和諧社會,魏氏家訓節儉自律、重教尚學、務實開放和心系天下的精髓有重要的社會價值。魏炳煌透露:“兩岸魏氏宗親如今正在攜手編纂新的魏氏家訓,使祖輩的精神適應時代需要,讓兩岸的年輕人都能從中受益。”

  這次論壇,不少宗親代表在發言中都提到了《武肅王遺訓》和吳越國王錢弘俶納土歸宋的故事。“《遺訓》中說,‘凡中國之君,雖易異姓,宜善事之……民為貴,社稷次之。免動干戈,即所以愛民也。’錢氏祖先舍小義而成大道的教導,成就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和平統一。”福建建筑學校原校長錢可銘如今擔任福建姓氏源流研究會錢氏委員會副會長,他認為,錢氏家訓中的核心精神歷經千年而不朽,它以天下為己任、首貴民生福祉的博大胸懷在今天有著尤其重要的現實意義,是兩岸追求和平統一的精神力量。

  剪不斷的血脈親情

  兩岸開放探親后,台灣民眾紛紛到大陸尋根問祖,接續血脈親情。回憶起當年尋根的場景,葉博文依然難掩激動。葉博文說,台灣葉氏先輩來台定居已逾300年,他花了20余年時間收集整理台灣葉氏族譜,努力追溯葉氏來台的源頭。2005年,在大陸宗親幫助下,他終於在福建詔安縣秀篆鎮找到先祖遷台前生活的隔背村,欣喜若狂。“看到大致相同的民俗、飲食、信仰,看到葉氏祠堂時,我深信這就是我的根,我的血緣就是從這裡出發的。”葉博文感慨,能夠認祖歸宗、找到大陸親人,要感謝先人留下的足跡、文獻和族譜,“縱然滄海桑田、山長水遠,也阻隔不了我們的血脈親情。”

  兩岸宗親代表齊聚一堂,本是喜慶祥和之事,但由於台當局惡意阻撓,部分大陸人士未能到場,這讓許多代表氣憤不已。“百姓論壇舉辦了10屆,一直順遂,但這次活動籌備卻歷經了‘風風雨雨’。”活動主辦方之一的台灣百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鄭成功后裔鄭昭明說,論壇通過對各姓氏優秀族規家訓的研討交流,不僅對兩岸的民眾特別是年輕人的品德塑造、家風建設有積極意義,也將更深層次地溝通融合兩岸同胞共同的信仰和文化感動,增進中華文化認同感和中華民族自豪感。他強調,盡管遇到很多困難,但還是要繼續堅強辦下去。“親人見面是不可阻擋的,兩岸統一的進程也是不可能逆轉的。”鄭昭明堅定地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7日 20 版)

(責編:胡倩(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