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走過十年 期待未來——訪海峽論壇參會嘉賓

2018年06月08日08:3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福建推出促進閩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66條措施,這將吸引更多台灣年輕人來大陸工作學習。”台灣彰化青年林宜賢說,這些措施不僅幫助台灣青年解決“登陸”的一些具體問題,更重要的是顯示了大陸對台灣同胞的善意和誠意。

5年前,林宜賢進入北京銀河金橋投資有限公司工作。去年他第一次參加海峽論壇,在海峽青年先鋒匯等活動中擔任評委和嘉賓。今年他再次相約海峽論壇,參加兩岸青年人才論壇。

“現場遇到許多老朋友,也結識許多新朋友。”這個生於1988年的台灣小伙子在微信裡記錄道。通過論壇,他深刻感受到大陸特別是福建對台灣人才引進的力度不斷加大。祖籍福建漳州平和的他為之高興,“可能不久的將來會看到更多台灣朋友或同學來福建就業。”

台灣創客、福建索佳藝陶瓷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儒欽今年參加了海峽青年論壇活動。這是他第八次參加海峽論壇。“海峽論壇一路走來,民間互動越來越熱絡。今年我碰到兩岸及港澳很多社團負責人,大家聚在一起切磋技藝、洽談合作、暢談夢想。”

作為福州台商,李儒欽此次最關注的也是福建的“66條措施”。措施一推出,他就在微信裡轉發,並評價道:“飽含誠意、富有鄉情、含金量高、先行先試力度大”。

“金融、文創、影視、高科技,台胞從事的很多行業,‘66條措施’都涉及了,台胞們在這裡購房、辦社保、子女就學等也有安排,這份細致周到令人感動。”李儒欽忍不住在微信裡代言“福建歡迎您”。

“青年是未來。十年來海峽論壇為兩岸青年溝通交流搭建了絕佳平台。” 致力於兩岸青年交流的台灣中華杰出青年交流促進會(簡稱“杰青會”)理事長陳長風說,台灣年輕人來大陸就業創業是“不可逆轉的趨勢”。

在海峽論壇上,陳長風給記者講述了一個例子:有個台灣小伙子,放棄台灣工作,來大陸就業,一開始在北京一家公司工作,起薪隻有6000元人民幣左右,但小伙子勤勞肯干,兩年后被阿裡巴巴集團挖走,稅后年薪達到40萬元人民幣。“這樣的例子需要讓更多台灣年輕人知道。”

在陳長風看來,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已經做出選擇。今年初杰青會發布赴大陸實習信息后,短短幾個月已經有1500多名台灣青年留下資料,表示感興趣,其中五六百人已經登記報名。“期待海峽論壇可以讓兩岸更多青年攜手打拼,增進情誼。”參加了多屆海峽論壇的陳長風說。

“兩岸民間交流太重要了。”新黨主席郁慕明在論壇大會上表示,自己從第一屆到第十屆都沒有缺席過。每年自己都帶青年朋友到大陸各地進行文史、科技體驗,讓他們了解歷史文化,知道身為中華兒女的責任,這正如海峽論壇主題所強調的,“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郁慕明說,海峽論壇作為兩岸民間交流的盛會,打造了一個“擴大范圍”“向下扎根”的平台。兩岸民眾通過海峽論壇交流,可以充分體會到大陸改革開放以來的快速發展。(記者許雪毅 劉歡 劉斐)

(責編:多麗娜(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