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專家交流研討中醫藥發展新道路

2018年06月10日09: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6月9日,2018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與合作研討會於廈門舉行。兩岸中醫藥領域專家學者等480余人參加了會議。

  據介紹,本屆大會以“刊載中醫智慧助力健康中國”為主題,圍繞新時代如何推進兩岸中醫藥創新驅動發展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此外,為增加交流的廣泛性、交叉性、互動性,大會還舉辦了海峽兩岸醫院管理與健康服務高級學習班、中醫臨床實用推廣技術演示等一系列交流活動。

  中華中醫藥學會會長王國強在會上表示,兩岸的中醫藥同根同源,一脈相承。應加強合作,共同促進中醫藥發展,造福更多民眾。

  “海峽兩岸要加強合作,共同把中醫藥產業做大做實,”台灣健康管理會理事長林志城表示,兩岸中醫藥要發展離不開創新這把鑰匙,“進入工業4.0時代,我們要加強中醫藥的開發創新﹔我們要將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智慧科技導入中醫藥產業﹔我們更要把西醫的科學化、標准化概念引入中醫藥產業”。

  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徐安龍告訴記者,“兩岸中醫藥的發展離不開國際化的戰略,我們要培養海外人才,傳播中醫文化。”近年來,北京中醫藥大學在中醫藥國際化實踐上下了功夫,除了每年接收約1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生學習中醫外,還在美國、俄羅斯等地首創集醫療、教育、科研、文化交流於一體的海外中醫中心,成功培養了一批外國中醫學子,而這些畢業的留學生也受到了世界各地政府和醫療機構的認可和青睞。

  目前,中醫藥已經傳播到全世界183個國家和地區,每年約有13000名留學生來華學習中醫藥,3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開辦了數百所中醫藥院校。(王朝)

(責編:溫慶(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