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回同名村追尋“阿嫲的記憶”

2018年06月10日09: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回到阿嫲住過的地方,耳邊聽到的還是熟悉的方言,感覺就像到了家一樣。”回到福建泉州大岞村的古厝,今年34歲的林竑偉感慨萬千。在他看來,眼前的景象“新奇”而又“似曾相識”。

  林竑偉來自台灣基隆,在他的記憶裡,大岞村是奶奶曾經生活過的地方。上個世紀,林竑偉的父母跟隨父輩舉家遷往台灣,從此以后,“回家”便成了繞不開的念頭。“從小爸媽就會和我聊大陸的親戚,讓我有機會一定要回家看看。”林竑偉說。

  這是他第一次回到大陸,與他一同“回家”的,還有150多位台灣鄉親。9日,第十屆海峽論壇“同名村·心連心”原鄉之旅活動開啟,來自閩台11對同名村的200多位鄉親踏上前往廈門、漳州、泉州、龍岩等地的原鄉之旅。林竑偉與基隆大岞村的宗親一道回到泉州市大岞村。

  “物有報本之心、人有思祖之情。福建與台灣一水之隔,共同的淵源造就了閩台兩地唇齒相依的同名村。”福建省台聯黨組書記江榮全說。據了解,早期大陸先民渡海赴台,因思念故土,便為新聚落賦予故鄉的名字,如今一對對同名村成為兩岸宗親尋根問祖的天然橋梁。

  本次活動除原鄉之旅外,還選取“食同味”為切入點,讓兩岸同名村宗親共同品嘗五香卷、海蠣煎等閩南特色美食,在參與活動的趣味中領悟兩岸一脈相承的飲食文化。在林竑偉看來,能夠回到“阿嫲生活過的地方”追尋“阿嫲的味道”,是一次意義非凡的體驗。

  “通過兩岸宗親的對接聯誼,兩岸同胞的心靈距離得以拉近,希望以同名村活動為聯誼平台,繼續加強兩岸同名村鄉親的交流與合作,攜手共創兩岸同名村的未來。”台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陸炳文在致辭中表示。

  聯誼活動期間,在當地宗親的引領下,150多名台灣鄉親還將赴廈門、漳州等地,參觀青礁慈濟宮、雲水謠等景點,感受大陸的發展變化。(吳劍鋒)

(責編:溫慶(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