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文藝圈”相約上海周末

2018年06月11日08: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6月周末的午后,空氣略帶潮濕,車水馬龍的上海徐家匯商圈和靜安寺商圈輪番舉辦海峽兩岸文藝家講座和見面活動,吸引兩岸青年絡繹到此。

位於靜安寺商圈芮歐百貨四樓的鐘書閣書店已成為兩岸青年經常聚會聽講的好去處。

近日,獲“2017海峽兩岸年度作家”稱號的台灣學者薛仁明在這裡對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文藝廣播節目制作人王肖。

中華書局最新出版的《我們太缺一門叫生命的學問》,被納入“中華誦·經典誦讀行動”之名師對話系列,主要呈現了薛仁明和王肖跨越海峽的文化問答。

薛仁明笑言:“上海這座城市,是我在飛機誤點時,最希望多停留一會兒的城市。這些年,大家都樂意到上海開講,就像這樣三五十人的小空間,很溫馨。”

薛仁明和王肖探討的話題中,既有當下兩岸父母如何化解育兒困擾的“藥方”,同時也從育兒話題講開去,探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如何在新時代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據薛仁明介紹,他鼓勵自己的兒子學習傳統戲曲,在潛移默化中,兒子一邊洗碗做家務,一邊也能哼唱幾句京劇片段。

在講座上,薛仁明也邀請大陸的戲曲票友亮嗓,把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傳統戲曲是中華文化和審美的代表,也是農耕時代‘慢生活’的寫照,今天的人在學戲曲,是為了找到屬於我們中國人自己的美感,實現身心的安頓。”薛仁明的觀點在上海讀者中引起共鳴,現場掌聲不斷。

經常參與兩岸交流的節目制作人呂小姐感慨,兩岸開通直航班機和大陸赴台“個人游”后,起初不少大陸文藝青年樂意買周末機票到台北看演出、聽講座,而今上海也成為這樣的“兩岸平台”,聽到台灣文化名人講座的機會變得更多了,這說明大陸這些年的“磁吸效應”在不斷增加。

僅以昆曲藝術為例,上海與台北間的交流逐年增多。“現在到上海聽老戲的票友中,往往是兩岸各界都有,票友群體在增加,大陸的老中青藝術家也愛在周末輪番登台,促進交流。”上海昆劇團副團長武鵬說。

在上海的兩岸“文藝圈”內更受矚目的是台灣戲劇導演賴聲川專屬劇場——徐家匯美羅城的“上劇場”,這裡定期舉辦兩岸文藝家的對談或講座,有“丁乃竺會客廳”和“賴聲川大講堂”等品牌活動。劇場工作人員介紹,這是為了拓寬劇場功能,除了劇目排演,劇場的公共文化活動可以更精彩。

今年早些時候,“上劇場”的微信公眾號透露,目前賴聲川的日常創作已與上海的市井生活“無縫對接”起來。這意味著,這位頗受矚目的戲劇導演每年有相當長的時間在上海工作生活。

在最近一個周末舉辦的“賴聲川大講堂”活動中,他與600多名觀眾分享了戲劇創意中的“火花”和靈感之源。

這是“上劇場”開設兩年半來,他第三度開講。他詳細介紹了《暗戀桃花源》和《如夢之夢》如何從東方和西方戲劇藝術中汲取養分。

“人生是一個‘大筆記本’,長期積累在腦子裡的人和物相互交織組合,就成為了靈感。”他說。

聽完這堂講座,一名正在學習創意寫作的大陸學生告訴記者,賴聲川結合自己的創作故事所談的經驗,對年輕人很有啟發。

上海最新發布實施的《關於促進滬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辦法》提出,支持台灣同胞在本市參與中華經典誦讀工程等文化項目。以及支持台灣同胞和相關社團參與本市組織的公益活動和基層社區服務。

專家認為,這將進一步促進兩岸文藝家在上海共同構建起生機勃勃的“文藝圈”。 (記者許曉青 任垚媞 黃揚)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