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商三代曾冠穎:從“兩岸一家親”到“兩岸一家人”

2018年06月11日08:39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曾冠穎在海峽論壇十年故事匯上講述自己的故事。(中國台灣網 袁楚 攝)

“我2012年受邀參加第四屆海峽論壇,在那時候認識了我太太,她現在就坐在那裡。”曾冠穎向記者介紹他太太,臉上不禁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2018年6月,第十屆海峽論壇在廈門舉行,曾冠穎受組委會邀請參加,這已經是他第六次參加海峽論壇。“我叫曾冠穎,現在在漳州長泰馬洋溪經營茶產業,招牌叫‘聯邦調茶局’。我不是007,而是003,因為我是第三代台商。”曾冠穎在“海論十年、精彩無限”海峽論壇故事匯上幽默風趣的開場介紹自己。

台商三代人接力創業

剛過30歲的台灣青年曾冠穎從台灣到大陸已經14個年頭。而其家族在大陸的奮斗史則可追溯到他的爺爺、爸爸二代。三代人接力在長泰打拼,從最初種植台灣水果,到現在種植台灣茶。

“我爺爺到漳州市長泰縣這塊寶地種植台灣優質水果是台商第一代,也是在第一產業發展。我父親是台商二代,在這塊寶地上種植茶葉從事茶葉加工,進入了第二產業。我是台商三代,現在往第三產業發展。”

時間要追溯到1996年,曾冠穎的祖父到福建漳州創業,進行台灣優良水果的種植,開始了曾冠穎一家與漳州數十年的不解之緣。2004年,曾冠穎的父親也來到漳州,開始了中年創業、產業轉型。剛剛初中畢業16歲的曾冠穎也隨父親來到漳州,成為了長泰一中的首位台籍學生,這也是他第一次踏上祖國大陸的土地。

“初到大陸,因為學習內容和環境的差異,我甚至躲在被窩裡偷偷哭過。”說到這裡,曾冠穎不好意思的向記者笑了。好在后來,在同學、朋友和老師的幫助下,曾冠穎漸漸的融入了當地的生活。“所以我對‘兩岸一家親、閩台手足情’有著更加深刻的體驗。”

從“兩岸一家親”到“兩岸一家人”

曾冠穎向記者講述了自己與太太張文娟的相見、相識和相知的故事。2012年曾冠穎參加海峽論壇,當時他在展會參展,在廈門從事電子商務工作的張文娟對曾冠穎展出的“東方美人茶”表現出了濃厚興趣,曾冠穎便向當時的張文娟介紹了“東方美人茶”名字的由來。恰好當時的曾冠穎對電子商務領域頗感興趣,但是因自身涉獵不深,所以無法切入。隨后兩人對於茶和電子商務領域有了更多的探討、交流,最后因相同的興趣愛好而走到了一起,成為了兩岸情侶。

在后面的日子裡,他們各自發揮專長,在茶葉生產制作和營銷這事業中互相協助,公園夢想,同時感情也在不斷加深。到了2015年,曾冠穎以台灣“東方美人茶”為基礎,創立電商品牌“雅席敬品”,並在兩岸打開了銷路。同年年底,曾冠穎與張文娟喜結連理,在海峽論壇結下的情緣,從“兩岸一家親”變成了“兩岸一家人。”

創造屬於自己的新時代

近年來隨著曾冠穎的創業路越走越順利,他便常以自己創業的故事鼓勵自己在台灣的朋友把握機會,到大陸就業、創業。2015年在自己婚禮后的隔天,曾冠穎就帶著台灣的親朋好友參觀,向他們講述這裡日新月異的變化。

“登陸”14年來,曾冠穎看到祖父開墾荒山的辛苦,見証父親進行產業轉型的努力,也看到了大陸飛躍式的發展。他認為,這一切都在引導和鼓勵台商進行產業升級。

“有了這麼多好政策,我們的創業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曾冠穎表示,“31條措施”的出台,對於想要到大陸來就業、創業的台胞來說是一個不錯的機會。談到對來大陸創業,曾冠穎表示,希望想要創業的台胞們能夠真正的到大陸生活一段時間,考察好創業環境,再決定自己的創業方向。

對於茶園以后的發展,曾冠穎毫不掩飾的講,發展電商只是他目前的一個階段。他的妹妹正在北京中醫藥大學學習,他夢想著將茶葉與中醫藥結合,並持續推動茶園基地發展觀光旅游。“我期待盡早與北京中醫藥大學有務實推進,簽署正式合約﹔也相信借此海峽論壇的東風,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新的努力和成績。”曾冠穎期待產業升級的機會,為兩岸提供交流平台,讓兩岸更融洽。(記者李奕均 張亞靜)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