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調查:約四成台灣幼兒園孩童每天使用手機逾30分鐘

2018年06月15日15:39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原標題:調查:約四成台灣幼兒園孩童每天使用手機逾30分鐘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開展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全台幼兒園孩童手機使用率達44.9%,每天使用時間超過30分鐘﹔此外,還發現幼兒園大班孩童當中已有9%近視。

  台灣當局衛生福利主管部門2017年委托台大醫院進行的“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13日在台北發布。

  這項調查發現,在台灣,從幼兒園孩童到高中生都有使用電子產品的習慣﹔其中,手機使用時間最長,其后依序是個人電腦、平板電腦。

  手機使用率以初中生(61.7%)為最高,使用時間為72.6分鐘﹔其次是高中生(60.9%),使用時間95.9分鐘﹔第三名則是小學生(49.6%),每日使用42.5分鐘。

  令人意外的是,幼兒園孩童的手機使用率也達到了44.9%,一天使用時間約32.2分鐘﹔而幼兒園大班孩童近視率也從此前調查時統計的7.1%攀升至9%。

  調查還顯示,有無近視(以近視度數不低於50度為標准)與電子產品使用時間長短有關。相較於每天使用電子產品不到1小時的學童,超過該標准者近視風險將增2.34倍。

  對此,台灣當局衛生福利主管部門表示,保養眼睛應從小做起。孩童一旦近視,近視度數每年平均增加75至100度,高度近視恐增加眼睛病變、失明風險。

  他建議,家長應每年定期帶孩童檢查視力1到2次﹔未滿2歲避免觀看屏幕,2歲以上每天不超過1小時﹔每天戶外活動2到3小時,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早睡早起充分休息。

  據介紹,台大醫院完成的這項研究總共調查了7000多名幼兒、青少年。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