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博士福州找工作 港媒評:人往高處走

2018年06月20日09:3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俗語說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前一句表示人的志向和追求,人的本性是向上的,要不斷提升自己﹔后一句說的是自然客觀規律,在重力的作用下,水會自然往下流。

  第十六屆“6·18海峽兩岸人才交流合作大會”近日在福州舉行,大會設立福建省高校招聘台灣博士專區,吸引125名台灣博士到場洽談。現場的場面,讓人很自然想到上面那句話。

  不只是台灣博士踴躍到大陸找工作,這兩年來,台灣學生申請到大陸高校讀書的人數激增,明顯不符合台灣當局冷卻兩岸交流的政策。

  為何要到福州找工作,有前往應聘的台灣博士說,福建惠台措施推出后,在一些方面可能福利會更好,機會也挺大的。此外,福建交通方便,福州、廈門都可以直飛台灣﹔福建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和台灣很像,也會讓人更適應。

  近年,特別是今年以來大陸各地出現“搶人大戰”,落戶口、住房補貼、安排工作等等福利迭出,過去最讓年輕人關心的實質性問題,這會兒仿佛都不是什麼事,隻要你來,都能解決。從這些現象看,福建乃至大陸各地爭搶台灣人才,是再正常不過,如果視其為“統戰”的政治陰謀,目的是為了“窮台”,肯定是錯誤的。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應讓兩岸人才自由流動,人為阻撓不會有效。若非對岸誘惑難擋,而留在台灣難以發揮,不會有這麼多人願意離鄉背井。就把西進謀職視為正常的人才流動吧,祝福每一位向上打拼、謀更好生活的人。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