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驚!台灣3000艾滋病患個資外泄 台北市衛生局認了

2018年06月20日14:42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北市聯合醫院爆出艾滋病患個人信息外泄丑聞。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有台媒爆料台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誤把3000多位台灣艾滋病患個人資料上傳某國際網站任人下載,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陳正誠今表示,確有此事。台當局“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於2016年發現后,立刻通知台北市衛生局請該國際網站將資料全數刪除。他表示,該國際網站非熱門網站,刪除前下載人數應該不多,呼吁下載該份數據的民眾速刪除,不要外流,以免觸犯台灣“個資法”,面臨5年以下有期徒刑及100萬(新台幣,下同)罰款。

此外,台北市衛生局也將追究昆明防治中心行政責任。陳正誠說,經查此事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研究員庄蘋(現是該中心公衛護理組主任),於2007年參加一項論壇時提出的,演講主題是“毒品病患愛滋減害試辦計劃清潔針具計劃”報告,演講完后,有一來台的外籍學生將此報告上傳到國際網站。該報告內有一趨勢圖,圖有一鏈接未刪,以致點擊該鏈接后可打開相關檔案,從而導致這3000多名艾滋病患個人信息曝光。不過,陳正誠強調,該數據是2007年前的數據,數據也沒有一直更新,因此受影響的范圍未擴大。

陳正誠說,名單中受影響的3000多名艾滋病患中,並非全部都是台北市聯合醫院收治的病患,但因涉及台北市民,若有病患因此受到不對等對待,台北市衛生局已成立專線電話,由專人接聽輔導。至於庄蘋的行政責任,陳正誠說,台北市衛生局已請聯合醫院追究。

對於台灣《鏡周刊》報道說,昆明防治中心負責管制資料帶頭違法,甚至威脅記者不得報道,陳正誠回應說,因報道該事的記者在訪問幾位受訪者時,曾出示該份數據,因此,台北市衛生局才會在很快的時間函文《鏡周刊》,請他們不要將病患資料外流,並沒有威脅記者不得報道。(中國台灣網 王怡然)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