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流行文化讓台灣看見“新大陸”(看台絮語)

王 平
2018年06月21日04: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島內親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近日調查發現,四成九台灣人對大陸有好感,四成四人反感。調查者說,這是他們歷次調查首次發現好感者多於反感者,是“歷史性轉變”。

  單一數據可能有水分,但確定無疑的是,近兩年島內多個調查都顯示,台灣社會對大陸的好感度總體在上升。兩岸政治對立加劇之際,台灣民間對大陸的好感度卻逆勢上揚,折射出值得深究的兩岸關系新趨勢。

  台灣社會對大陸的誤解之深,可說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從台灣日據時期一直到本世紀初,從“劣等民族”到“反共”“反中”“恐中”宣傳再到“去中國化”教育,島內民眾被灌輸的大陸形象,多半偏於負面且嚴重扭曲失真。

  但就在這七八年間,事情起了變化。島內社會開始看見政黨、媒體渲染之外的另一個大陸。原因之一,是大陸出品的文化產品如電視劇、綜藝節目等,以其強大的輻射能力破關入島,俘獲民眾芳心。

  一位台灣朋友告訴筆者,他上初中的侄女是大陸電視劇的忠實擁躉,從《甄環傳》到《歸去來》,幾年來已經追了十多部劇,小姑娘還特別喜歡湖南衛視的綜藝節目,說將來要去湖南衛視實習。一位台灣演員在節目中說,她5天內看完了74集《那年花開月正圓》,還從不用快進。

  大陸劇征服了各個年齡段的台灣觀眾。早年《大宅門》《喬家大院》等吸引年長者,現在的《軍師聯盟》《麗姬傳》則圈粉島內“90后”乃至“00后”。大陸綜藝類節目同樣受捧,《我是歌手》《奔跑吧兄弟》《中國詩詞大會》等都曾在島內爆紅,一集《中國新歌聲》,在台灣“油管”網上的播放量能超100萬。

  風水輪流轉。鄧麗君、小虎隊、周杰倫、瓊瑤劇、《康熙來了》《流星花園》……上世紀80年代以來,台灣流行文化席卷大陸,勢不可擋。如今,大陸的流行文化、消費文化,同樣在島內風生水起。這背后是大陸經濟文化影響力的提升,也是兩岸同根同種,文化相通,天生易於親近。

  除了大陸電視節目,淘寶、支付寶、微信等信息金融科技產品,也在幫助台灣人“切身體會”大陸的新發展。今天,台灣民眾使用淘寶購買大陸產品已是平常事,由此還曾催生“淘寶統一中國”的戲說。

  至此,島內社會認知大陸有了全新的方式,過去是被動接受山寨信息,現在開始主動尋找原裝貨,從“耳聽為虛”進階到“眼見為實”﹔過去被鼓動起的是反感、敵對、輕視的心態,現在卻生發出欣賞、喜愛、推崇的心情,從“刻板印象”升級到“原來如此”。

  2008年北京奧運會,盛大的開幕式在島內引發一片驚嘆,卻仍有台灣網友說“北京除了奧運村那一圈,其他地方都是破破爛爛的吧”。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不是朝夕可改,唯有靠文化的力量潛移默化,水滴石穿。大陸劇和淘寶可能只是剛在舊觀念上撕了一條窄縫,但隻要台灣社會尤其是年輕人有了主動了解大陸的意願,就是好的開端。

  民進黨執意疏遠大陸,但擋不住兩岸經濟文化交流。長遠看,不管島內政局怎麼變,隻要大陸保持發展勢頭,台灣社會對大陸的了解就會越來越多,好感也將持續積累。而隻要民心相向而行,兩岸和合終將水到渠成。

(責編:岳弘彬、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