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台企:從“升級”中尋找轉型機會

2018年06月24日18: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隨著大陸消費升級,人們對職場環境的需求也在改變。我們選擇與意大利ESTEL集團合作,希望以其頗具創意與風格的設計,為企業帶來更‘靈動’的辦公體驗。”知名台企震旦集團董事長袁蕙華近日在上海表示。

作為雙方合作的載體,震旦、ESTEL雙品牌旗艦展廳近日正式落戶上海。袁蕙華表示,未來合作將分為三步走。第一階段全系列進口,第二階段會有部分部件在大陸生產,最終希望實現“中國制造”。

成立於1965年的震旦集團,在辦公設備領域深耕超過50年。1995年進入大陸市場后,震旦實現了快速成長。目前,集團僅辦公家具業務板塊在大陸就擁有1100余名員工,三座生產基地佔地面積達23萬平方米。

近年來中國辦公家具行業銷售收入逐年增長,2017年超過1800億元。與此同時,市場也呈現增速趨緩跡象。這也迫使該行業加快轉型步伐。

對於震旦而言,“牽手”擁有80多年歷史的ESTEL正是其加快布局中高端市場的重要步驟。在震旦看來,大陸未來將成為全球辦公設備的主要市場。袁蕙華透露,除了引進海外知名品牌,集團還在逐步加大在大陸教育和醫療市場的拓展力度。“目前大陸市場在集團銷售總額中的佔比已經超過六成,未來這個比例還會進一步增長。”

事實上,伴隨大陸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越來越多在大陸發展的台企和震旦集團一樣,從“升級”中尋找轉型發展機會。

早在1992年就開始投資大陸市場的旺旺集團,不僅是在大陸注冊商標最多的台企之一,更成為休閑食品市場耳熟能詳的知名品牌。緊跟大陸消費市場的升級步伐,恰是旺旺快速成長的“法寶”之一。

“現階段,民眾對食品消費的需求已經從基本的溫飽、安全,轉變為營養、健康與安全並重。從移動互聯普及到新世代網購群體購買力爆發,大陸食品市場的新趨勢也要求食品企業不斷進行產品、商業模式等領域的創新。”旺旺集團生產研發群總處長曹永梅說。

因應民眾對食品健康和安全的需求,旺旺今年著手開發了“大口爽”等一系列主打“健康”概念的休閑食品,並在江西工廠升級打造嬰幼兒輔食生產基地。為順應青年群體的消費習慣,在設計推出“凍痴”樂隊等二次元動漫人物形象之外,旺旺還啟動了以“互聯網+文創+食品”為主題的“旺旺太陽星雙創計劃”,從兩岸年輕人的創意中獲取增強品牌競爭力的靈感。

跟隨大陸經濟“升級”腳步,深耕大陸的很多台企也從自身轉型中獲益匪淺。來自震旦集團旗下震旦行的消息稱,今年前5個月大陸辦公自動化及家具事業營收實現兩位數增長,帶動震旦行整體業績及利潤成長。

旺旺集團本月公布的財報顯示,2017新財年營業收入超過202.7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6.6%。近日揭曉的“第七屆中國食品健康七星獎”中,旺旺集團獲頒“品質卓越獎”。這也是旺旺自參評以來連續第四年獲獎,顯示其在食品健康和安全方面的成績獲得大陸同業認可。(記者 潘清)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