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健兒台北龍舟競渡

閔  喆
2018年06月25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龍舟健兒奮力拼搏沖過終點。葛鳳章攝

  6月23日,台北市基隆河上,來自兩岸4座城市的11支龍舟隊展開激烈角逐。這是兩岸城市龍舟文化交流賽繼去年在上海舉辦首屆之后,移師台北舉辦的第二屆賽事。

  比賽由水岸台北端午嘉年華籌備處、新北市體育總會、上海市龍舟協會、南京市龍舟運動協會聯合主辦。來自台北、新北、上海、南京的11支龍舟隊、300多名水上健兒參加了比賽。

  本次的競賽項目為公開混合組,每條龍舟21人,槳手18人,舵手、鼓手及奪標手各1人,男女比例不限。比賽採用傳統的木制大型龍舟,賽道為500米直道。冠軍將獲得獎金10萬元新台幣。

  開幕儀式上,台北市體育局長李再立在致辭時表示,賽龍舟是對中華傳統文化的繼承。過去的龍舟都是木質的,所以台北至今賽龍舟仍然使用木制的。舉行這樣的賽事是文化的延續,也是友誼的增進。他希望各龍舟隊通過比賽收獲滿滿,也祝願大家在台北期間感受到熱情和友善。

  新北市體育總會理事長黃志雄說,龍舟交流使兩岸參與單位相互建立了很好的感情與互動,競技交流如同兩岸關系一樣,唯有團結合作,才能創造雙贏。

  據上海市體育局介紹,兩岸城市龍舟文化交流賽去年首屆是在上海鬆江舉行的。龍舟之所以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是因為其有深刻的文化內涵。賽龍舟,最需要的齊心合力,槳手要嚴格按照鼓手的鼓點劃水。同舟共濟,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這種“團結、拼搏、進取”的精神就是“龍舟精神”。

  上海市龍舟協會監事長金國祥說,龍舟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有很強的生命力。兩岸文化相通,我們都是龍的傳人。龍是中華民族的圖騰,兩岸通過龍舟交流,把血濃於水的情脈聯系在一起,在龍的精神下勇往直前。

  隨著發令槍聲,一條條龍舟如離弦之箭,劈波斬浪。舟上的鼓點指揮著劃手奮力舉槳,你追我趕,刺向終點。經過激烈角逐,台北市關渡宮隊、新北市健身工廠隊、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台北市“大山無價”隊,上海海洋大學、上海鬆江教育隊依次獲得比賽的前六名。

  該項賽事明年將在南京市舉辦,后年移師新北市。南京市龍舟協會會長李志強真誠邀請台北和新北兩市的龍舟隊明年訪問六朝古都南京,期待各條“龍”在秦淮河上再相會。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