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以志為媒 兩岸同心——《閩台歷代方志集成》在台首發

2018年06月27日08: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福建歷代方志文獻致贈典禮26日在新北市台灣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行,同時還舉行了《閩台歷代方志集成》大型文獻整理項目首發式。

此次福建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共向台灣世界宗教博物館、新北市圖書館、台北故宮博物院、輔仁大學、佛光山大乘寺廟贈送福建歷代方志文獻2186種、3754冊,並分設閩台方志文獻中心。

據悉,這是大陸方志機構向台灣地區有關機構贈送方志文獻數量最多的一次。擺放在博物館大廳一角的方志文獻,佔據了數張書櫃,吸引與會台灣各界人士駐足翻閱、合影留念。

地方志就是一個地方的“百科全書”,它比正史更加“接地氣”。台灣中華文物保護協會名譽理事長庄芳榮說,閩台兩地既有歷史、政治上的關聯,也在文化、宗教、民俗方面一脈相承,研究台灣歷史必須以閩台兩地方志作參考。福建方面編纂《閩台歷代方志集成》,是一件難能可貴、有遠見的好事。

《閩台歷代方志集成》項目由福建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組織實施,吸收兩岸學者擔任學術顧問,計劃匯輯閩台歷代方志347部,是迄今為止最為完整的閩台歷代方志匯編,擬分四輯出版。

據福建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副主任俞杰介紹,當天首發的“福建省志輯”和“台灣志書輯”,記載了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同屬一個中國的史實,從地方志角度論証了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閩台歷代方志集成》中有大量關於閩台關系的記載,如其中收錄的乾隆《重修台灣府志》記載“台郡負山面海,台山自福省五虎門蜿蜒渡海”,康熙《台灣府志》記載“凡此歲時所載,多漳泉之人流寓於台者,故所尚亦大概相似雲”。

典禮上還播放了福建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制作的“與歷史同行——方志之夜”文藝晚會錄像,並舉行了“攝影家眼中的方志”攝影展,受到與會嘉賓好評。

福建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主任陳秋平表示,此次方志入台對促進“兩岸一家親”大有裨益。下一步,福建省方志委還將積極爭取赴台舉行《媽祖文化志》首發式,建立兩岸專家溝通交流長效機制,邀請台灣專家參加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閩台方志文化)專家委員會。(記者陳君 查文曄)

(責編:蔡雪斌(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