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從手工榨油到領跑台灣食品行業

——聽台商世家講述兩岸故事

2018年07月06日14: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我們許多台企的騰飛和大陸改革開放密切相關。”在此間舉辦的第11屆津台投資合作洽談會暨2018年天津·台灣商品博覽會上,台灣大成集團副總裁韓家寅回憶企業發展歷程和其中的“兩岸故事”,神採飛揚、談興甚濃。

“60年前,我父親來到台南,人生地不熟,隻能以手工榨油為生。”韓家寅祖籍大連,1960年出生,在台灣古城台南長大。父親韓浩然創立的泰東農產加工公司經數十年經營,現已發展成為台灣知名的食品加工企業——大成集團。

1990年,在台灣站穩腳跟的大成集團開始進入大陸市場,在沈陽成立了大成(遼寧)農牧公司,並在深圳蛇口開始投資面粉生意。

“深圳是開放的先鋒,當時進入大陸市場是我們企業重要的戰略,結果証明這個選擇十分正確。”韓家寅認為,改革開放伊始,大陸市場便展現出巨大活力和廣闊前景。

1993年,大成集團與天津八一面粉廠合作成立大成食品(天津)有限公司,從事面粉生產銷售,並在京津地區推廣先進烘焙技術。韓家寅表示,京津冀地區有著良好的協同互補性,公司早年布局這一地帶,就是看中其區位優勢。兩年后,這家台灣企業又在大連成立大成宮產食品(大連)有限公司。

“進入21世紀以來,大陸經濟快速騰飛使大成集團進一步將戰略重點向大陸傾斜,我們在上海、湖南、黑龍江等地相繼成立了分公司。”韓家寅說。

進入大陸初期,大成集團主要從事面粉加工。隨著大陸生活水平逐漸提高,人們對食品安全和綠色循環等概念越來越重視,大成集團針對大陸食品行業發展新趨勢,也做出了相應布局。

“食品安全不只是一句口號,涉及每個人的切身利益。大成集團目前在兩岸共擁有5座實驗室,專門做食品溯源和檢測。”韓家寅介紹說,“借助大陸在智能終端、大數據等方面的領先技術,大成集團目前生產的各式農牧漁產品,消費者都可借助手機等電子設備查詢生產過程。”

今年2月,國台辦、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聯合印發促進海峽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31條措施。7月4日,天津也針對經濟交流合作、社會文化交流合作、台胞在津學習實習就業創業生活等方面,出台了52條措施,助力台企台胞在津發展。

談到未來在大陸的發展,韓家寅充滿信心。他相信大陸推進改革開放會給台商持續帶來的各項利好,期待惠台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實。“兩岸人民都獲得實惠,交流理解就能繼續深入。”韓家寅說。(記者郭方達 尹思源 齊悅 宋瑞)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