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晉台校際文藝交流晚會在晉兩地舉辦 座無虛席掌聲不斷

2018年07月06日14:29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灣台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彈撥樂團在山西戲劇職業學院演出。(中國台灣網 袁楚 攝)

第十一屆“華夏文明看山西·台灣大學生山西行”活動於7月2日至7月7日在山西省展開,作為本屆交流活動的重點項目,晉台兩地校際交流文藝晚會先后在太原市及陽泉市兩所高校舉行。

本屆活動首次深耕藝術領域,主辦方山西省台辦特意邀請了台灣藝術院校“台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彈撥樂團的師生來到山西做文藝交流。在晚會上,受訪的各山西高校也派上樂團代表,兩岸聯手獻上了高水准的文藝演出。

台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彈撥樂團的同學,結合自己的專業技巧,利用包括琵琶、柳阮等傳統樂器演奏了多曲經典民樂,尤其是將流行的“beatbox”與傳統民樂相結合的創意演奏,讓在場觀眾眼前一亮。

“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搭配演奏,真的太棒了!”看過演出的山西戲劇職業學院學生對演出的精彩程度贊嘆不已。“我們學校舉辦過不少的交流演出,邀請台灣的藝術院校來還是頭一次,也讓我們見識到了台灣職業藝術院校學生的水平,從演出中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專業素養,相信平時一定訓練有佳。尤其是beatbox與傳統樂曲相結合,真的讓人念念不忘。”

演出不僅僅給大陸青年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讓作為觀眾的台灣青年有所感觸。“真的很幸運可以觀賞到這麼具有特殊意義的演出。不管是大陸的樂團,還是我們的樂團,大家都很棒。”台灣南華大學學生黃彥凱不僅表達了對於演出精彩程度的肯定,還簡單總結了本次交流演出兩岸各自的特點。“雖然兩邊都是民樂團,但是他們的演出真的有所不同。南藝大演奏的曲風雖有創新,但更偏重於傳統的優雅,讓人覺得享受。而山西同學演奏的風格與方式更貼近民俗,貼近普通民眾,按照本地話就是更‘接地氣’,整體的感覺很熱鬧,可以很好地帶動我們的情緒。這兩種風格有動有靜,我都很喜歡,大家真的超棒。晉劇的表演讓我頭一次接觸山西的傳統文化,回去之后我要多查一些資料,仔細了解下這麼有意思的東西。”雅俗共賞的文藝演出內容深得黃彥凱的心。

“這次來到大陸,來到山西,兩場文藝演出讓兩岸的藝術專業師生真正走到了一起,通過演出了解了彼此擅長與不擅長的,在相互的學習中真正促進了兩岸的交流,而且活動更深層面的價值是我們肉眼看不到的。感謝主辦方可以提供給我們這麼好的機會,了解彼此。孩子們也很高興可以通過這樣的交流形式結交新的伙伴!”南藝大音樂學院院長賴錫中表示,“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正由於本次活動的開展變得具有實際意義,隻有通過切實交流,兩岸才可以走得更近、走到一起。

本屆“台灣大學生山西行”活動共舉辦了兩場文藝交流演出,每一場都吸引了山西高校廣大在校師生前來觀看,台下座無虛席。兩場晚會演出期間掌聲不斷,兩岸學生的表演贏得了在場觀眾的聲聲喝彩。(記者 袁楚)

台灣台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院長賴錫中。(中國台灣網 袁楚 攝)

南藝大學生獻上彈撥樂器合奏。(中國台灣網 袁楚 攝)

南藝大音樂學院學生表演創意編曲曲目。(中國台灣網 袁楚 攝)

山西工程技術學院合唱團獻聲。(中國台灣網 袁楚 攝)

演出結束后與山西戲劇職業學院參加演出的師生合影。(中國台灣網 袁楚 攝)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