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核電廠燃料棒運美 輿論批當局“去核電”加劇能源緊張

2018年07月06日16: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灣電力公司5日將核四廠首批160束燃料棒啟運美國尋找買家。此舉徹底宣判核四廠“死刑”,是民進黨當局實施“非核家園”政策的重要一步。島內輿論批評當局耗費民脂民膏、加劇台灣能源緊張。

依台電規劃,核四廠未使用過的1744束燃料棒將在2020年底前分8批運往海外處理,費用約7.46億元(新台幣,下同)。

據台媒報道,核四廠興建花費2829億元,以台有關部門說法分9年攤提,每度電價將上漲0.11元。前台電核電高層指出,若核四商業運轉,每年發電量約200億度,電費收入約500億元,如今建廠投入全白花了,“買單”的是台灣民眾。

新竹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對媒體表示,台電尋找海外買家的說法根本是欺騙大眾,目前僅日本使用同類型機組,但處於停機狀態。核四的燃料棒最后隻能拆成原料便宜賣。

核四前廠長王伯輝在社交媒體發文說,燃料棒怎麼運來的,如今又“新新的”原樣運出,且核四廠2個機組1年保管費就要6億元。

台灣《中國時報》刊文表示,台灣用電愈加吃緊,當局此舉是拿產業發展命脈陪葬“非核家園”的“神主牌”。歷經30多年波折的核四廠沒啟動就走進歷史,本該用來發電的電廠淪為政客的政治提款機,代價不僅是讓兩千多億付諸流水,更讓台灣踏上能源危機的鋼索。

《聯合報》刊文表示,《遠見》雜志4月民調顯示,有58%的台灣民眾支持核電,反對者僅29%。論當局此舉動機,執政者充滿政黨私心,卻毫無為台灣社會及經濟民生著想的理性。台灣供電危機當頭,綠色能源和天然氣難以接續,嚴重的空氣污染又導致燃煤電廠不受歡迎,民進黨當局此時不顧一切送走核燃料,愚昧至極。“試問:一旦‘非核家園’變成‘缺電家園’,民進黨誰要負責?”(記者查文曄 陳君)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