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告別虎爸虎媽?轉向西方模式?

華裔教育方式有了新選擇(僑界關注)

楊 寧 王 晴 吳虛懷
2018年07月0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資料圖片

  據美國《紐約時報》近日報道,“虎媽”式教育方式伴隨著亞裔的代際發展而漸顯頹勢。一方面是曾經受益於“虎媽”式教育方式的優秀亞裔二代在反思傳統教育﹔一方面是脫離“虎媽”式教育方式的亞裔三代卻可能面臨不再“優秀”的尷尬。

  站在教育方式的“十字路口”,亞裔后代的教育問題仍有待深思。而作為亞裔主要群體之一的華裔,同樣面臨著教育方式的新選擇。

  站在“十字路口”

  “虎媽”教育,得名於美國耶魯大學華裔教授蔡美兒對其子女採取的教育方式。這種教育方式以嚴格著稱,成為華人堅持中國傳統教育理念的一種寫照。而日裔、韓裔等受中國文化圈影響的亞裔移民家庭也不同程度地保有這種教育理念。

  延續傳統教育理念,亞裔一代的堅持造就了一批優秀的亞裔二代。近日,亞裔二代萊恩·朴在美國《紐約時報》刊文說道,父母沉重的期望與“虎爸虎媽”式的家庭管教,讓亞裔二代躋身社會精英層次的速度驚人,從而被稱為“第二代優勢”。

  然而,這篇文章的標題卻是“告別虎爸虎媽”:受益於傳統教育方式的亞裔二代正在反思改變傳統教育方式。萊恩·朴在文中拋出了一個困擾亞裔二代的問題:

  “如今,許多像我這樣的第二代美國人正處在養育子女的十字路口:我們是否應該復制我們當中許多人成長期間所受到的那種嚴格管控——我們常常認為,正是那些方法令我們取得成功?”

  據美國一項研究表明,亞裔很大程度上正在放棄傳統的亞洲教育方式,轉而採取西方的現代方法,注重培養開放而溫暖的親子關系。而另一方面,移民的孫輩們則通常會經歷“第三代衰落”。這種情況當然也正發生在華裔身上。

  伴隨著華裔的代際發展以及融入住在國程度的加深,華裔二代在經歷著顯著的角色轉換,一方面是在家庭中,他們從被教育者轉換成為教育者﹔一方面是在社會中,他們的移民角色更加淡化,當地化角色更加深入。

  反思傳統方式

  “虎媽”式教育方式的形成與第一代移民接受的傳統文化熏陶有關。“華人在海外對於子女的教育向來很重視。”中國歐美同學會加拿大分會會長閆長明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觀念被第一代華人移民帶到海外,他們深信在異國他鄉,隻有學習才能保証一代代華人成長、提升。

  第一代移民中,往往保留了傳統中國社會的“父子”之間的等級結構。傳統的“父父子子”觀念使得在中國家庭中,父母權威絕對高於子女,他們往往包辦子女教育,這與西方國家倡導的自由式教育理念截然不同。

  而當前,這些觀念伴隨著移民二代的角色轉換正在發生改變,移民二代在反思中逐步轉變傳統教育理念,擁抱當地主流教育方式。

  “至少在理論上,傳統的亞洲教育模式是以現在的痛苦為前提,換來日后的精英地位。我一生之中的大部分時間都在接受這樣一種前提,並認為一定要在灌輸式的學術成功和幸福之間權衡取舍。”萊恩·朴在他的文章中說道。經歷了切身反思,他對自己的后代提出新的教育期許:“她們將認識到家是一個充滿歡樂和樂趣的地方,她們永遠不會懷疑父親的愛是否建立在完美無瑕的成績單上。”

  第二代移民成長在國外,不像第一代移民完全受祖(籍)國文化傳統的影響。在經歷了來自父輩的教育后,他們更多地會對傳統上“虎媽”式的教育方式進行反思。主觀上,二代移民不希望讓孩子在開放包容、培養創新的異國環境下仍然固守成規。而客觀上,二代移民在生活上已不再像父輩那樣面臨飢餓之虞,在實現了最基本的生理和安全需要之后,他們會更多地考慮如何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以及如何更好地融入西方主流社會。

  東西方相交融

  與移民二代逐步轉變傳統教育方式,轉向西方教育方式相對應的是,脫離“虎媽”式教育方式的移民三代則可能或正在經歷“第三代衰落”,面臨著不如二代“優秀”的尷尬處境。

  如何保持移民三代的優秀?這可能既需要重新審視“虎媽”所代表的傳統教育方式,又需要重新定義“優秀”一詞。

  據美國《哥譚人報》報道,在紐約市最優秀的特殊高中裡,亞裔美國學生佔比高達62%。2018年被錄取的亞裔學生佔比同樣達到了52%的高位。受傳統教育的慣性,亞裔三代憑借父母的用心栽培與自身的勤奮努力,依舊保有顯著優勢。

  萊恩·朴在他的文章中強調教育最好“軟硬兼施”,同樣說明傳統教育依舊存在可取之處。

  當問及對“虎媽”式教育的看法,意大利華裔二代蔣順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道,“虎媽”只是一位美國華裔發明的一種說法。“我覺得這沒什麼特別的,父母應該在孩子面前具備一定的威嚴,並對自己的孩子有一些要求。這是正常的。過於寬容孩子、過於放縱,才是不正常的。”

  對西方教育方式的接納更多地體現在對“優秀”的理解上。

  據新西蘭天維網近日報道,不同於以往認知中的優等生,如今的華裔學霸正“刷新”著其成長歷程。華裔學生安德魯·唐獲得了新西蘭分量最重的總理卓越學術獎學金。而安德魯的媽媽坦言,安德魯從小學習都靠自覺,家長沒有逼迫過他。“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特點,不是都需要學習優異才行。孩子們隻要找到自己的優勢,去發揮,一樣能成才。”

  “其實在如何讓孩子受到啟發,讓孩子更好地學習的問題上,世界各國都在探討,並不是北美移民家庭的個別難題。”閆長明坦言,對於孩子的教育問題他自己也仍然處於探索之中。

  不失於傳統教育賦予的優勢,不拘泥於傳統教育所定義的優秀,東西方教育方式相交融,可能更加符合東西方兼具的華裔后代角色。

(責編:蔡雪斌(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