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英九被指賤賣黨產遭起訴 國民黨吁檢方勿當政治打手

2018年07月11日10:03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訊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涉及“三中(中視、中影、中廣)案”及中國國民黨原中央黨部大樓案,台北地檢署認定馬英九主導三中交易,賤賣黨產致國民黨損失72億元(新台幣,下同),10日依“証交法”及背信等罪嫌起訴馬英九、前國民黨中央投資董事長張哲琛、總經理汪海清3人,痛批馬3人機關算盡、飾詞狡辯,請求法院從重量刑。馬英九表示,我很平靜,因為這是早已預期之事,只是沒想到會選擇在台風天下手。

本案是馬英九繼特別費案、泄密案后,第3件被起訴案件,目前馬仍涉及“國發院”土地、富邦銀並台北市銀行、大巨蛋等3大案,仍在北檢偵查中。馬英九批評北檢拿現在的“黨產條例”來起訴13年前買賣黨產,“我當然不能接受”,“接下來我們一起奮斗,到法院為國民黨爭公道,也還我清白。”

對此,馬辦發言人徐巧芯表示,對於北檢起訴一事,“不意外”。在民調聲望直落、民怨四起的此刻,民進黨當局試圖利用起訴馬英九來轉移執政不佳的焦點的操作手法始終如一。但台風來襲時還忙著“政治追殺”,不知民間疾苦的程度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徐巧芯說,聽完北檢的記者會,相信多數民眾還是不知道北檢起訴的依據是什麼,除了羅織,還是羅織。堂堂起訴書上,連犯罪動機都可以用“博取聲譽”這種推測字眼,違背起訴應本於事實的鐵律。北檢為了當局的政治意圖,寧願推翻高檢署查黑中心與特偵組從2006年偵辦到2014年偵結認定沒有賤賣黨產的結論,甘為政治打手和鷹犬,實在令人憤怒。

中國國民黨則回應指出,北檢“突襲式”起訴馬英九,讓人有政治指揮辦案之感,檢方如擔任政治打手,是羞辱司法獨立與公正招牌。

國民黨“立院”黨團也批評北檢淪為政治打手,一再追殺在野國民黨與馬英九,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三中案”早在過去檢方調查時確認並無不法,但卻在民進黨上台后重啟調查,企圖入罪之心昭然若揭,國民黨“立院”黨團將透過各種合情、合理、合法進行監督方式,力挺馬英九未來的訴訟過程,希望司法勿枉勿縱,還馬英九清白。

另前“立委”蔡正元在中影交易案時,侵佔阿波羅公司、領航基金會款項,北檢也依背信、侵佔、洗錢等罪嫌起訴蔡元正及妻子洪菱霙、岳父洪信行等3人,請求法院判處適當刑度。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