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英文當局人事大換血 2年來最燙手的位子是哪個?

2018年07月13日09:45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台當局“內閣”改組6人底定。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資料照

人民網訊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當局行政主管機構日前宣布了“內閣”改組名單:懸缺一個多月的““教育部”長”,由“內政部長”葉俊榮接任,“內政部長”由行政機構發言人徐國勇接任,行政機構發言人由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谷辣斯·尤達卡接任。“交通部長”賀陳旦、“法務部長”邱太三、“財政部長”許虞哲下台,分別由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調查局長”蔡清祥、“財政部次長”蘇建榮接任。此外,新任台北故宮博物院長陳其南,新任“體育署長”高俊雄,“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

葉俊榮擔任““教育部”長”,可說是這波“內閣”改組的源頭,也最令外界訝異。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對此表示,這樣安排的原因有三:因為葉俊榮具有學術地位、耐性與毅力、理想與創新。

包括這次改組,短短2年出頭,蔡英文當局上台以來已經歷經多次“內閣”改組。到底在蔡英文當局裡,哪些位子是“高危險群”,歷經最多次異動?又有哪些文風不動,穩若泰山?

“勞動部”是“內閣”裡最軟的一塊

蔡英文曾說“勞工是自己心裡最軟一塊”,這句話雖然被很多勞工拿來恥笑,但“勞動部”卻因為負責人更換頻繁,意外變成“‘內閣’裡最軟的一塊”。

蔡英文當局甫上任,就以大開善門發紅包的方式,化解了華航空服員的工潮,然而如此“大方”所打下的例子,卻使得后來的勞動議題爭議不斷。台“勞基法”兩度修訂,最后勞方資方都頗有意見,兩面不討好。第一任“勞動部長”郭芳煜,是由“勞委會”基層一路晉升的資深文官,結果被指為“老藍男”而下台﹔第二任部長林美珠同樣出身常務官,卻因蔡英文表姐的身份常被人指點,后來因為身體狀況離職。

至於現任負責人,是時任高雄市長陳菊的愛將,外型也酷似“老板”的副市長許銘春。果然“小花媽”入閣不久,花媽“本尊”也北上擔任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

“教育部”拔管 “換人數”迎頭趕上

台當局“教育部”之所以迎頭趕上,與“勞動部”並列冠軍,當然是因為今年初開始的台大校長風波。台大遴選出馬英九當局時代的“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擔任新校長,綠營方面隨即發起“卡管”與“拔管”,但是手段之不合理,也不斷遭到外界批評。第一任負責人潘文忠在4月中求去,並且很不給台行政機構面子地坦言,“管案”是自己下台主因。

新任負責人吳茂昆,雖然拿出十二萬分配合度,否決台大的遴選結果,但本身的利益回避、赴大陸講學等問題,都比管中閔更嚴重,在輿論高度質疑下,最后灰頭土臉下台。

由於“拔管”爭議未解,台“教育部長”一個多月沒人敢當,一度傳出賴清德征詢“立委”管碧玲,結果居然是以往沒有教育行政背景的葉俊榮,出馬“兩肋插刀”。

“金管會主委” 也換到第三個

台“金管會”首任負責人丁克華,出身財金專業,卻也是被“獨派”點名“老藍男”的一員。上任不到半年,2016年10月就因為兆豐、樂升弊案而下台,換上地政背景、先前陳水扁當局時代以“打黨產”著稱的高雄銀行董事長李瑞倉,引發一片嘩然。去年9月,李瑞倉隨林全下台,不久轉任中華電信子公司中華投資董事長。

新任“金管會”負責人,居然是“黨產會”負責人顧立雄轉任,本職學能與金融的關系比李瑞倉更遠,更引發外界的質疑。

一直“高危險”的行政機構發言人

綜觀過去,台行政主管機構發言人不管是在新聞局長兼任時代,或者改制為專任發言人時代,都是高危險群,陳水扁當局八年用了8個發言人,馬英九當局8年也是用了7個,幾乎一年一換。主因是任何部門的爭議,都不免燒回行政機構,而行政機構發言人就首當其沖,因此其政治敏銳度,以及和負責人之間的默契,也就格外重要。而如今蔡英文當局剛剛來到第三年,也換了第三個發言人上場。

民進黨二次“執政”的第一任發言人是學者背景的童振源,剛上任就傳出“為了避免獨家、降低我的工作負擔、維護我的生活品質,基本上不再個別回應媒體的詢問”的爭議發言,不僅在野黨同罵,綠營同志也不諒解。2016年9月,就慘遭調離現職,換上“立委”徐國勇。

律師、民代、政論節目名嘴出身的徐國勇,身段相對柔軟,同時永遠第一時間跳出來捍衛政策,成功地把許多針對各部門及部門負責人的炮火,都吸引到自己身上。因此雖然與賴清德並非黨內同派系,但深獲信任,這次升任可以算是對他的獎勵。但是口才便給的徐律師,能不能成功扮演好新角色,還待觀察。

新任行政機構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出身花蓮阿美族,曾任電視台記者、主播,但過去兩年“立委”任內,主要關注台少數民族事務,對一般民眾談不上太“露臉”。未來能否擔任這個壓力超大的職務,還有待觀察。

換最多人 叫蔡辦秘書長第一名

台行政主管機構有四個部門都是第三任登場,但若把范圍擴展到整個“執政”團隊中,更換最多的位置,居然是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蔡英文上任時,邀請自己當初在李登輝時代“國安會”的“前輩”林碧炤出馬,但是上任五個月,就因為“完成階段性任務”而請辭,由副秘書長劉建忻暫代長達七月,到2017年5月才換上“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

今年2月,吳釗燮接任“外交部長”,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卻懸缺未派人,劉建忻又暫代秘書長兩個月,才由高雄市長陳菊北上擔任。若加上“常期代理”的劉建忻,蔡英文入主台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后,已經有4個人坐過秘書長位子。

總計蔡英文上任以來,3位蔡辦秘書長當中,目前在位最久的吳釗燮,任期長度與兩度暫代的劉建忻差不多,都是9個月。現任陳菊秘書長,必須要當到明年春節之后,才可望成為在任最久的蔡辦秘書長。

“國安會秘書長”走馬燈 堪比“政院”四部門

另一個政壇舉足輕重的“國安會”秘書長,同樣也已經經歷三人:首先由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擔任,一年后由上將退伍的“國安會”咨委嚴德發接手,今年2月嚴德發轉任“國防部長”,再由“外交部長”李大維擔任。

更“有趣”的是,蔡英文當局的這兩大秘書長,其職務很明顯“因人設事”,吳釗燮身為民進黨的外事“一哥”,不管擔任蔡辦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外交部長”,都被認為負責外事﹔藍營職業外交官出身的李大維,則更是隻能負責對外﹔嚴德發以上將之尊,轉任“國安會”咨委,其實低於官場慣例,但不久就被拔擢為安全系統龍頭,但仍然隻能管軍事﹔陳菊是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但近日對各項施政公然指點,甚至差點接任蘇貞昌的輔選職務,權力顯然遠不隻蔡辦秘書長的權限而已。

沒被換的負責人 又是什麼道理?

自兩年前520以來,“內閣”至今尚未異動的部門負責人,包括“文化部長”鄭麗君、“環保署長”李應元、“僑委會主委”吳新興、“原能會主委”謝曉星等。政務委員方面,則有林萬億、張景森、吳政忠。

這幾位“幸運”的部門負責人,之所以能夠不動如山,原因不隻一端。其中如“僑委會”、“客委會”,或是工程背景的吳政忠,相對算是“冷門”,不易落入政壇風暴。“文化部長”鄭麗君“根正苗綠”,專業表現也有一定成績。兩年來環保糾紛雖然不斷,身段柔軟的李應元總還能應付。

至於主導軍公教年金改革的林萬億,近來由“大炮”趨於低調的張景森,或是並非核工背景、但是配合反核政策不遺余力的謝曉星,盡管外界爭議不少,但是絕對“政治正確”,當然也在繼續效力之列。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