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關系座談會共商“同擔民族大義,共謀民族復興”

“兩岸中國人要力往一處使”

2018年07月14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13日電 (記者王平)“人民要安居樂業,國家要繁榮富強,民族要實現復興,需要兩岸同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團結,大家一起干好中國自己的事情。”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戴秉國7月13日在北京舉行的兩岸關系座談會上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兩岸共同的夢,需要大家一起來圓。

  國民黨前主席、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連戰所率台灣各界人士參訪團12日到京參訪。13日下午,參訪團成員和大陸數十位兩岸問題專家共聚一堂,圍繞“同擔民族大義,共謀民族復興”主題座談。座談會由兩岸關系研究中心和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共同主辦。

  連戰致辭時表示,歷史上,國共兩黨歷經合作、沖突、再合作、再沖突,乃至爆發內戰,兩岸分離,但是,兩黨都未曾脫離民族主義。盡管兩岸分離已經69年,但是,愛護中華文化、堅持民族認同,仍然是台灣的多數民意。有了這個基礎,再透過一定程度的政治互信,雙方推動交流合作、互惠互利,持續深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其實也就是攜手走在“振興中華”的大道上。兩岸雙方唯有站在同為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族的立場,並且找到政治互信的基礎,才有可能達成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強化雙方互利融合,進而共謀民族復興、共促民權發達、共享民生樂利。

  戴秉國致辭時說,民進黨重新執政后,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頑守“台獨”立場,大搞“去中國化”,島內各種分離主義勢力不斷興風作浪,致使兩岸關系形勢日趨復雜嚴峻。一些外部勢力為遏制中國的發展,也趁勢大打“台灣牌”,已經走到了“踩紅線”的邊緣,“這裡我要奉勸一句,務必懸崖勒馬”,“我們有決心有信心也有能力,挫敗一切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大局、阻撓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圖謀”。兩岸中國人要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爭取早日實現國家統一,民族復興。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致辭時說,捍衛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是民族大義在歷史長河中永恆的核心意涵。當前台海形勢下,兩岸同胞共擔民族大義,就是要從全民族根本利益出發,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