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兩岸關系指明方向

2018年07月14日13:3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劉結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兩岸關系指明方向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記者劉歡 陳鍵興)7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會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率領的台灣各界人士參訪團時發表重要講話,在海峽兩岸引起廣泛反響。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14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這是黨的十九大后,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就兩岸關系重大問題發表長篇講話。講話深刻揭示兩岸關系發展的主流和大勢,明確指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方向、路徑、任務和目標,對兩岸同胞全面認識當前台海形勢、堅定信心推動兩岸關系發展、共同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劉結一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從四個方面揭示了近40年來兩岸關系發展的主流和大勢,強調我們對兩岸關系未來充滿信心,因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攜手致力民族復興,是符合民族整體利益、順應時代潮流、造福兩岸同胞、得到兩岸同胞擁護的正確道路﹔因為不管經歷多少風雨,兩岸同胞在民族、文化認同和情感上從未分離﹔因為盡管數十年來兩岸關系跌宕起伏,但總體趨勢是向前發展的﹔因為兩岸是密不可分、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兩岸同胞對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對兩岸關系走近走好的一致向往,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這些談話指引兩岸同胞看清大勢,提振信心,團結前行。隻要兩岸同胞有信心、有恆心,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兩岸關系就能不斷克難前行,迎來光明前景。

  劉結一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四個堅定不移”,首先要“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既是我們一貫原則立場,更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嚴重破壞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頑固推行“去中國化”、“漸進台獨”,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打壓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支持祖國統一的政黨、團體和人士,挾洋自重制造麻煩,在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島內“台獨”勢力圖謀借所謂“奧運正名”、“制憲”、“公投”等等搞分裂活動。這些行徑損害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決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決不容許外部勢力在台海興風作浪。兩岸關系發展和祖國統一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台獨”分裂勢力妄圖逆流而動,隻會走上絕路。

  劉結一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講出了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盡管當前,民進黨當局蓄意阻撓限制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和人員往來,但近40年來兩岸關系發展歷程表明,兩岸關系向前推進、向上提升、走近走好,是不可阻擋的大勢。兩岸關系好,台灣老百姓才會好,台灣才有前途。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擴大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和人員往來,不斷把交流合作推向更高水平,增進同胞福祉,促進心靈契合。

  劉結一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體現了我們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我們對廣大台灣同胞的關愛。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兩岸同胞是命運共同體。今年2月,我們發布實施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不少省市還出台了具體落實措施。這些舉措已見成效,備受台胞肯定。我們都會把實事辦實、把好事辦好,讓台灣同胞在祖國大家庭中有更多獲得感。

  劉結一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定不移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復興”。“共圓中國夢”,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台灣同胞發出的號召。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對民族復興有共同的追求和期盼。台灣同胞是民族復興的參與者、推動者、獲益者。中國夢包含著台灣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復興路上兩岸同胞攜手奮斗,復興成果兩岸同胞共同分享。我們將繼續本著“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的精神,團結廣大台灣同胞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共謀民族復興,共創中華民族光輝燦爛的美好未來。

  劉結一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台工作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對台工作系統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對台工作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信心,砥礪奮進,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努力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責編:劉潔妍、楊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