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展現對兩岸統一的高度自信——台灣輿論熱議習近平對台重要講話

查文曄 陳君
2018年07月14日19: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展現對兩岸統一的高度自信——台灣輿論熱議習近平對台重要講話

  新華社台北7月14日電(記者查文曄 陳君)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3日在北京會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率領的台灣各界人士參訪團,就兩岸關系發表重要講話。台灣主流媒體和各界人士對習總書記講話予以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認為展現了大陸方面對兩岸和平統一大勢的高度自信,呼吁民進黨當局務實調整對大陸政策。

  台灣《中國時報》《聯合報》《旺報》等主流媒體14日均以頭版頭條,多版面大幅報道習近平會見連戰一行。

  《中國時報》發表社論表示,習近平在此次會談中對兩岸和平統一大勢展現了高度自信。他堅定地表示,人心所向,勢不可擋,將繼續堅持兩岸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社論說,習近平一向堅持兩岸和平發展、以擴大交流促進彼此的心靈融一,而非訴諸統“獨”情緒的激化與對決。他對連戰推動兩岸交流、促進兩岸和平發展大勢的肯定,反擊了綠營的反中宣傳。

  社論說,近來陸客銳減,苦撐待變的台灣觀光業和產品嚴重滯銷的農漁業都出現抗議聲浪,對當局造成強大的政治壓力。此次會見再次彰顯兩岸回到和平交流的正軌不但刻不容緩,而且符合兩岸最大利益。兩岸交流累積的龐大經濟協作機制與各級產業的廣大交流,已形成民族復興和時代的潮流,兩岸都無法置身事外。

  社論說,兩岸關系已到非務實調整不可的地步,“綠色媒體”長期沉醉於逢中必反,不能面對世局的劇烈變化,實在應該反省檢討,應向對岸傳達新的務實走向。

  《旺報》當日用包括頭版在內的多個版面,大篇幅刊發了特別報道。報道認為,從“新習四條”內容看,除重申反對“台獨”的堅定立場,還聚焦兩岸交流、同胞福祉和民族復興,大篇幅以軟性訴求直接攻取台灣民心。習近平直接向台灣民眾發聲:“民族復興道路上,台灣同胞不應該缺席,也一定不會缺席。”

  《聯合報》當日也刊發系列報道聚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報道認為,講話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及反“台獨”等四個“堅定不移”,顯示習近平對大陸自身發展極具自信。

  報道說,習近平態度平和,更直接向台灣民眾喊話,除重申完全理解台灣同胞的特殊心態,尊重台灣同胞現有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外,還指明,大陸同胞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值得台灣同胞尊重。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提出“四個堅定不移”,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釋放的善意則更豐沛。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堅定不移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復興,這三點創造了巨大的想象空間,兩岸可以通過更多的交流合作為台灣同胞創造福祉,形塑兩岸和平統一的大局勢和大氣候,讓和平統一成為兩岸關系唯一正確的走向。這是兩岸有識之士共同努力的方向。

  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13日對媒體表示,此次會見對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有非常正向的意義。目前國民黨在兩岸交流中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追求兩岸人民共同和平穩定發展,這點從未動搖。國民黨民意代表林德福認為,民進黨當局唯有跟對岸建立和平共識,把經濟搞好,才是人民所樂見。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