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社會熱議習近平對台重要講話

“感性的呼喚,理性的招手”

2018年07月16日03: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7月15日電 (記者任成琦、王堯)7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率領的台灣各界人士參訪團,就兩岸關系發表重要講話。台灣社會主流媒體和各界人士這幾天對講話高度關注,認為講話展現了大陸方面對兩岸和平統一大勢的高度自信,呼吁民進黨當局務實調整兩岸政策。

  台灣《中國時報》14日發表社論表示,習近平在此次會談中對兩岸和平統一大勢展現了高度自信。他堅定地表示,人心所向,勢不可擋。社論說,習近平一向堅持兩岸和平發展、以擴大交流促進彼此的心靈融一,而非訴諸統“獨”情緒的激化與對決。他對連戰推動兩岸交流、促進兩岸和平發展大勢的肯定,反擊了綠營的反中宣傳。

  《旺報》用包括頭版在內的多個版面,大篇幅刊發了特別報道。該報以“和統必勝 大陸底氣足 自信高”為題援引專家的話說,雖然當前兩岸關系形勢嚴峻,但大陸展現出對和平統一有堅定的自信。一是大陸具備反“台獨”的手段與能力,足以遏止任何形式的“台獨”﹔二是隨著大陸現代化建設進程的發展,社會、民生、軍事、經濟各方面均呈現飛躍成長,都使大陸有更多的自信推動兩岸和平統一。

  《旺報》還分析認為,從“新習四條”內容看,除重申反對“台獨”的堅定立場,還聚焦兩岸交流、同胞福祉和民族復興,大篇幅以軟性訴求直接攻取台灣民心。《聯合報》14日也刊發系列報道聚焦習近平重要講話。報道認為,習近平態度平和,更直接向台灣民眾喊話,除重申完全理解台灣同胞的特殊心態,尊重台灣同胞現有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外,還指明,大陸同胞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也值得台灣同胞尊重。

  《中國時報》認為,透過習、連兩位見面,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將更加明確反對“台獨”、推進統一的民族振興目標,更有信心、意志和動力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的進程。從13年前連戰的“和平之旅”到今天,七成台灣民眾對大陸發展有更為正面且積極的認同,社情民意呈現出“台獨”熱衷度下降、統一勢頭提升的新趨向以及民眾西進意願空前提升的新樣貌。

  《旺報》援引台商的話認為,期待民進黨當局可正視並改善兩岸關系,對兩岸和平做出更多努力。《中國時報》社論說,近來陸客銳減,苦撐待變的台灣觀光業和產品嚴重滯銷的農漁業都出現抗議聲浪,對當局造成強大的政治壓力。此次會見再次彰顯兩岸回到和平交流的正軌不但刻不容緩,而且符合兩岸最大利益。

  社論說,兩岸關系已到非務實調整不可的地步,“綠色媒體”長期沉醉於逢中必反,不能面對世局的劇烈變化,實在應該反省檢討,應向對岸傳達新的務實走向。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稱,2015年的習馬會是兩岸關系重大進展,但當時蔡英文陣營卻解讀成“被突襲”,此次不應再誤判,而應掌握講話釋放的正向信息。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也分析指出,民進黨當局對這次會見在心態上應更正向看待。

  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在台媒投書認為,習近平講話可被描述為對台灣的“感性的呼喚,理性的招手”。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提出“四個堅定不移”,兩岸可以通過更多的交流合作為台灣同胞創造福祉,形塑兩岸和平統一的大局勢和大氣候,讓和平統一成為兩岸關系唯一正確的走向。這是兩岸有識之士共同努力的方向。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